抗議浸大普通話試 陳樂行廣州實習遭恐嚇返港

2018-01-24 13:28: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浸大學生因普通話豁免試評分透明,「佔領」語文中心抗議,事件在內地發酵。有份參與的港語學召集人、有「浸大山神」之稱的中醫學生陳樂行,在廣州實習時遭人投訴,批評他反對普通話卻「北上」,要求醫院交人,陳樂行昨表示為了人身安全已

圖片截自:facebook@陳樂行

內地網民起底 官媒點名批評

陳樂行為浸大中醫學及生物醫學五年級學生,原定本月20日(上周六)前往廣州中醫院實習一年。浸大「佔領」事件在內地傳開後,有內地網民將陳樂行起底,並把他言行放上網公開批評,亦有人致電中醫院投訴正在實習的陳樂行,並向醫院人員說粗口,甚至聲稱要打他。

連日來,內地不少媒體均有報導陳樂行在廣東實習的消息,當中包括官媒《環球時報》。《環球》昨點名指陳樂行「帶頭不學普通話還恐嚇老師」,報導指他「長期以來不僅參與、策劃港獨、反中反普等活動,還在臉書上發表過『來得大陸多了,心腸都惡毒了』的言論」。

文章發表後,有不少網民評擊,「這種人打死都不多,沒畢業都是個渣」、「還是夾著尾巴逃回香港了」、「如此反中反華,還來大陸做什麼?」,有人則留言懷疑他是否能應付講普通話的病人,「實習和別人溝通時,陳樂行會用廣東話,普通話還是英語?」。

圖片來源:觀察者網

暫停實習 由老師陪同返港

《明報》引述陳樂行指,內地相關部門已知道有此事發生,但他表示擔心內地傳媒「屈我做港獨」,會引致有關部門有所行動,為安全起見,昨晚已起程回港。

陳樂行表示,老師原定昨天讓學生安頓好後返港,發生此事後因擔心他的安全,故留在當地陪伴,昨晚陪他一同返港。他形容事件是「無妄之災」,又說已向校方請假暫停實習,但會繼續參與有關普通話豁免試的討論,相信校方會與學生和平對話。

昨晚,陳樂行再於其個人facebook上留言指「我無講過粗口,但咁又點喎」,惹來內地不少網民繼續「追擊」,當中不少是帶有攻擊性及恐嚇的字句。

曾力數學校4宗罪「有得揀,唔好入浸大」

陳樂行是「港語學」的召集人,並以捍衛粵語為宗旨,反對普通話教授中文科,同時他亦成立了「浸大山神」的facebook專頁,因此他亦有「山神」一名。

陳樂行在接受浸會大學中文新聞系刊物《新報人》的訪問時表示,一開始只想針對浸大規定學生修讀普通話為畢業要求,成立關注組,「叫關注組好像不太吸引,而光復浸大又好像太過激進,所以我們決定走『搞笑路線』,叫「浸大山神」,吸引同學注意」。

專頁不時於網上關注及討論校內及社會議題,陳樂行表示,「浸大山神」路線跟「港語學」存在差異,「山神」以輕鬆的方式去關心浸會大學的校園議題。

「浸大山神」成立於2016年3月,專頁曾發帖文列舉學校4宗罪,並呼籲Dse考生不要報讀浸大:

  • 浸大普通話門檻苛刻
  • 內地生佔用學位比例全港最高
  • 「全人教育」像中學架構
  • 國際化理念假大空

[embed]

【懶人包】整合浸會佔領事件經過及雙方理據

【懶人包】整合浸會佔領事件經過及雙方理據

【香港輕新聞】數十名香港浸會大學學生,因不滿學校普通話豁免試合格率太低,「佔領」語文中心抗議。有評論認為即使合格率低也不...

[/embed]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