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中國對西藏寺院加強控制

2018-01-26 16:04: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指出世界最大的藏傳佛學院之稱的西藏色達喇榮寺五明佛學院,已基本被中國當局接管。組織指,當局在佛學院進行持續8個月的行動,包括拆除僧舍、驅逐僧尼,而其管理人員亦被黨員幹部所取代。

位於四川省色達縣洛若鄉的喇榮五明佛學院於1980年成立,被外界視為世界最大、最有影響力的藏傳佛學院。(互聯網圖片)

 

管控僧尼、限制住寺人數

過去,喇榮寺一直由資深僧侶挑選藏族僧侶負責管理,惟近年有指中國當局逐步接管寺院行政(官方文件稱為「規範化」),並實施各種控制措施。2016年11月,一眾聯合國專家曾要求中國政府回應實施驅逐的法律依據。

總部位於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日前發表中國:對西藏寺院控制手段翻新一文指,當局對喇榮寺五明佛學院實施新的行政控制措施。2017年當局為了清除火災隱患,拆除僧舍,並要求僧侶不得超過5,000人。而現時佛學院管理、財務、安全、招生、選擇教材等事務,已由約200名黨幹部和官員接管。

而官方文件(《喇榮寺五明佛學院院寺分離方案》明白卡)強調,為了提升安全和管控僧尼,需嚴格限制住寺人數,並在居民區建立「網格化管理」系統,對寺院居民實施持續監控:所有居民和訪客需辦理「實名登記」,並以不同顏色的通行證區分男女僧侶和信眾。

而招生首要原則是「政治堅定,認同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辦學宗旨則納入「擁護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制度」。

圖片翻攝自:人權觀察文件

管理委員會成員逾半是地方政府幹部

人權觀察取得2016年6月拆除命令,當中提及未來寺院管理委員會成員應有五分之三為地方政府幹部而非僧侶。方案於去年8月施行,據《人民網》指,當地政府的黨政高級幹部分別加入寺院兩個管理委員會,包括甘孜州公安局副局長在內。

在公布任命後,《環球網》當時隨即引述專家指,給佛學院任命官員是正常的,「因為他們更熟悉宗教政策,但他們不會干預教學活動」。報導同時引述中國藏學研究中心一名研究員指,相關任命是基於佛學院的需要,「黨政官員對中國的宗教政策更為熟悉,是更好的管理者」。

而人權觀察引述新文件指,不僅管理委員會,還有其他幹部被安排在寺院各部門、階層,佔近半職位,大多屬領導職位。此外,為監管僧侶而設的6個「片區管理組」也由幹部而非僧侶領導。

未來寺院管理委員會成員應有五分之三為地方政府幹部而非僧侶。(互聯網圖片)

人權觀察:此次介入規模是前所未見的

隨著中國國務院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將於2月1日正式生效,當局對宗教機構、團體的監督日益嚴格,新條例還將加強對未經登記註冊的宗教團體的限制。

組織提及,自2011年10月,位於喇榮寺以西較遠的西藏自治區,所有寺院均已由幹部工作隊長期進駐,接管寺院的管理委員會,「但從未聽說任一寺院有如此大量的幹部工作隊進駐,甚或接管寺院的最低管理階層」。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認為,內地當局對喇榮寺的新控制措施公然違背「中國尊重受憲法保障的宗教自由」的說法。他指,中國政府最近對喇榮寺實施的各種措施,反映其對宗教事務施展「絕對控制的惡毒企圖」。

理查森指,喇榮寺被黨幹部接管,足見政府並非僅以減少僧尼人數為目標,「中國當局還想實施全方位管控,監視宗教社群各個階層的一切活動」。他指,藏人的宗教自由將受到威脅,長期而言,將威脅所有中國公民。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北京當局對西藏喇榮寺的新控制手段,可放在中國整個政治環境的變化中觀察,「目前中國大陸的宗教自由已名存實亡」。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於1978年成立,總部設於美國的非政府的國際組織,以調查、促進人權問題為主旨。組織共有約400名成員,多半是律師、記者、專家,還有很多當地的協助者。

當世界各地發生侵犯人權行為時,他們透過收集照片、目擊者證詞或訪談等證據,讓國際媒體曝光,並呈報給聯合國或國家政治人物。組織營運由基金會和私人捐贈所支持,每年人權觀察針對大約90個國家的人權狀況,發布過100份調查報告和簡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