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匙挖隧道」逃脫惡魔島 自稱越獄犯親筆信曝光

2018-01-26 18:37: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位於美國舊金山重刑犯監獄阿爾卡特拉茲島(Alcatraz),向來有「惡魔島」之稱,號稱無人可脫逃。惟在1962年,3名囚犯利用湯匙挖地道越獄後,至今仍下落不明。半個世紀後,一封自稱越獄犯的親筆信於近日曝光,重新開啟這塵封已久的案件。

5年前舊金山警察局接獲自稱越獄犯親筆信

《CBS NEWS》報導指,日前取得舊金山警察局在2013年所接獲的一封信,寫信者自稱是當年於「惡魔島」越獄成功的約翰.安格林(John Anglin)。信中表示,當年3人確實都存活下來,莫里斯(Frank Morris)一直活到2008年才過世,弟弟克萊倫斯(Clarence Anglin)則在2011年過世。

這名自稱約翰.安格林(John Anglin)的人於信中指出,「我今年83歲了,身體很差,得了癌症。當年那個晚上,我們真的都活下來了,但差點沒命」。

信中指出,他願意自首,但要警方同意在電視上公開承諾,他不會坐牢超過1年,且能夠獲得醫療照料。信件末段強調,「我會再寫信來告知我人在何方。這並不是在開玩笑」。

"My name is John Anglin. I escape from Alcatraz in June 1962 with my brother Clarence and Frank Morris. I'm 83 years old and in bad shape. I have cancer. Yes we all made it that night but barely!"

"If you announce on TV that I will be promised to first go to jail for no more than a year and get medical attention, I will write back to let you know exactly where I am. This is no joke ..."

翻攝自:CBS NEWS

無法證實寫信人身份

這封信的出現,令塵封了半個世紀的案件又重新被調查,警方除了比對筆跡,並蒐集信封以及信紙上的DNA,有記者甚至回到逃獄嫌犯的牢房作報導。報導指,舊金山警方始終未將這封信公諸於世,也未告知逃犯家人,讓外界質疑做法是否合適。

美國司法部法警局(U.S. Marshals Service)表示,聯邦調查局(FBI)在2013年曾分析這封信的筆跡、比對指紋以及採集DNA樣本,並與約翰擋案作對比,但仍無法確認是否出其親筆信件。

半世紀神秘越獄案:湯匙挖通風口、紙板石膏做假人

據TVBS報導,「惡魔島」原本是一座內戰的要塞堡壘,後來轉變成監獄,並有「不可能越獄」的監獄之稱。聯邦監獄管理局(The Federal Bureau of Prisons)曾說,犯人一旦離開「惡魔島」就會溺水身亡,他們屍體會被衝進太平洋。

不過,在1962年6月11日,犯下銀行搶劫案的約翰與弟弟克萊倫斯,以及獄友莫里斯從成績惡魔島逃脫。

事後調查發現,他們是利用湯匙挖通風口,逃脫惡魔島。獄警隔日察覺狀況有異,進入牢房查看時,發現躺在床上「睡覺」的並非真人,而是用頭髮、紙板、石膏等材料做成的假人。而3人越獄後 ,一直被列入聯邦調查局(FBI)的要犯名單中。

而這個越獄團隊原本還有一名機械專家艾倫.韋斯特(Allen West),惟他趕不及挖通自己房間內的通風管道,不幸掉隊,但在策劃整個越獄過程中「功不可沒」。

由於「惡魔島」周圍波滔洶湧,海水非常冰冷,島還被鯊魚包圍,越獄消息傳出後,不少媒體認為3人已葬身海底,也有媒體分析,他們用雨衣製成的救生衣漂流上岸。

翻攝自:CBS NEWS

翻攝自:CBS NEWS

約翰.安格林(John Anglin)(左);克拉倫斯.安格林(Clarence Anglin)(中);弗蘭克.莫里斯(Frank Morris)(右)翻攝自:CBS NEWS

越獄事件震驚全球 改編成電影

當時,這一單越獄事件震驚全世界,因為要從這地方逃脫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許多人認為他們已淹死,而事件更在1979年被改編成電影「亞特蘭翠大逃亡」(Escape from Alcatraz)。其後,在1963年,惡魔島監獄因經費不足、設備老化而關閉,轉成為供遊人參觀的旅遊景點。

CBS新聞片段: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PGTYepedw[/embed]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