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姚松炎過關 「政府期望管理」?「中環抵抗西環」?

2018-01-30 14:41:0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昨日立會補選提名截止,選舉事務處宣布姚松炎合格入閘。對比香港眾志周庭因其「政治聯繫」理由提名無效,有媒體形容這是「政府成功做了一次期望管理的結果」;亦有分析指出,姚松炎入閘,非建制並未鬆一口氣:之前因「Plan B」產生的矛盾仍在,九西區各大政黨為姚動員的力度很重要。

「自決」=「港獨」後「政治chok樣」需三思?

香港眾志周庭今日在電台節目上指,知道被DQ的結果後,不會再嘗試退黨再報名等方式。她以2016年本民前梁天琦曾為參選立法會更改政治立場但最後仍難免DQ作例,稱此事無論作任何更改都不會被接納。眾志羅冠聰早兩天就指,「假如今日說自決等同不維護國家主權,他日結束一黨專致、平反六四都有同樣下場。他朝連民主都說不行,民主派會不會改政綱?」羅冠聰又強調,香港眾志的核心理念「民主自決」,並不等於港獨。

不過,內地《環球網》今日的社評文章中明言:「宣揚香港的『民主自決』,這些主張通常被看成是『港獨』的隱晦說法。」言下之意已將「民主自決」與「港獨」劃等號。《蘋果日報》添馬男文章就認為,「無論本土派、自治派、自決派,乜派物派所謂獨立自主、自決,都係口水立場,背後連似樣的運動路線圖都欠奉,此乃政治『chok樣』」,認為是年輕人表達一種對抗權威的反叛姿態;但卻被抓住「港獨」這一點「攬炒」打擊,如今眼看就要賠上特區政府、大學、專業團體等的公信力。

有鑑於周庭的遭遇,有媒體轉而聚焦仍未「脫險」的姚松炎。據不少媒體報導,日前選舉主任去信姚松炎要求他交代早前赴台參加時代力量論壇時的發言,有媒體指相關問題與該做法「根本和補選無關」、「一早決定DQ姚松炎之後先去搵藉口」。

姚入閘未能令泛民放心 建制:是「僭建門」給姚機會

昨日有報章分析,如果最終姚松炎也被DQ,那就意味著不僅是姚周二人,而是他們背後所代表的整個派系今後的政途都將舉步維艱;就在外界普遍預計姚松炎可能也難逃DQ命運時,昨日下午4時選舉事務處發布消息稱姚松炎資格獲得確認,最終成功入閘。

《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稱,DQ周庭,代表香港眾志黃之鋒、羅冠聰等一干核心成員都已不符參選資格,除非日後該黨改弦更張,但暫時來看他們並沒有此打算。今日的「有政戲」專欄延續昨日分析,稱按照姚松炎入閘的結果,其背後所代表的一派民主勢力,如梁國雄和劉小麗等人入閘的希望變得明朗了一些。但是梁劉二人重返政壇的機會又微妙不同:表明不支持港獨的梁國雄過關參選的機會更大;但以「民主自決」為主張的劉小麗過關機會就更渺茫點。

也有報章據目前形勢判斷,所有「已上場」的非建制參選人也需要謹慎對待有關「自治」相關問題:《明報》李先知文章透露,有建制派或許會在未來選舉論壇上以自決問題向泛民對手發文,逼迫對方作明確決定。至於泛民的回應,則各有路數:如新東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稱自己會專注「本土務實民生項目」,料不會被「特別關照」;而民主黨的袁海文則表示,自己若被追問會重申民主黨「不容許香港走向一國一制,亦不支持香港獨立」的立場。

今日李先知文章補充,姚松炎入閘結果出爐後,有泛民眾中人認為,姚周二人「放一殺一」,是政府成功做了一次期望管理的結果,有認為此舉或令泛民進一步分化。文章引述其他非建制人士形容,早期放風姚周二人將被DQ,導致非建制內部因此方陣大亂乃至分裂;現在雖然因「Plan B」問題引起的爭端暫時落下帷幕,但過往種種已經在非建制派內種下齟齬;但正式補選既未開始,相信各派都會以大局為重。不過該人士又指,姚松炎在本次參選的九龍西沒有樁腳,要依賴其他政黨的支持動員,因此各黨為他動員的力度能去到多大,將很關鍵。

文章又指,得知姚松炎入閘消息後,非建制並未表現得鬆一口氣或「歡天喜地」,更多人只是互相提醒「這是中央、特區政府的分化手段」,甚至有政圈人士將此事定性為「中環成功抵抗西環」。

塵埃落定後,亦有建制給出不同看法:感嘆姚周二人的境遇錯配,《信報》余錦賢文章就引述建制派人士所言,稱「如果不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僭建風波遲遲未能拆彈,不排除北京去得更盡,把姚松炎也一併DQ」。文章指出,在建制看來,如果本次姚松炎與周庭的情況對調,對他們形勢將更有利;因為姚松炎能對政府與建制造成的「殺傷」比周庭更大。如今建制估計:姚松炎入閘,建制在九龍西「險勝」的機會大打折扣。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