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調整政黨「最高綱領」字眼

2018-01-29 16:24:1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眾志修改「最高綱領」,刪去原有的「天朝中共」,以及「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的字眼。

 

 

 

【香港輕新聞】香港眾志周庭被裁定參選立法會提名無效,選舉主任所持的理據是香港眾志「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香港眾志網頁中的政黨簡介已作出更新,新版本刪去原有的「天朝中共」,以及「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的字眼。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表示,是於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報名參與立法會補選後和被取消資格前,修改網頁簡介。

要做到湯家驊般的政治轉變有難度

羅冠聰解釋,修改簡介並非為選舉,是經過最近一年工作後在字眼上作調整,重申香港眾志的核心思想不變,只是傳訊方式不同。對於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指,香港眾志修改網頁簡介是某程度上修正政治立場,羅冠聰表示,要做到尤如湯家驊般的政治轉變有難度,又指香港眾志的核心思想仍是民主自決。

羅冠聰指修改重點不是為選舉

羅冠聰說:「這個修改是近日做,修改重點不是為選舉,如果真是為選舉,『民主自決』四字都應該刪走,新版本都是有的,因為我們方向的確有些調整,但調整不是綱領式調整,所以如果你全段讀的,你會見到我們核心思想都有保留,只不過過去開拓不同工作,寫法上有小小調整。」香港眾志網頁的簡介寫有「推動民主自決」,沒有「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但這一句仍在香港眾志的社交網站保留。

黃之鋒指香港眾志日後不能再參與選舉

羅冠聰表示,香港眾志的未來發展需要詳細討論。他重申他們不主張港獨,但認為現時的風氣是每個政治人物都要名節保身,要在頸項掛上「不支持港獨」的牌子,需要主動表忠,才獲賦予人權。羅冠聰又認為,今次事件反映當局的政治紅線收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則認為,今次周庭未能參選立法會,反映香港眾志日後不能再參與選舉,雖然香港眾志在議會內影響力跌至零,但相信社會影響力會不跌反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