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在朝鮮吃的平壤冷麵味道如何?

2018-04-05 10:00:23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快要為護照續期了,簽證顯示近年都集中在漢文化圈中走動,其中最如夢似幻的莫過於出入神秘國度朝鮮(北韓)了。講到神秘國度,最深印象的是朝鮮大同江啤酒和朝鮮冷面。

單一民族擁有同一食俗

朝鮮半島自古以來深受漢文化影響,從這邊的長白山,到那邊的白頭山,到高句麗皇朝的平壤,一直到南邊的釜山,都是使用同一種語言的單一民族。

眾所周知南北韓中間因為政治因素,隔了一條三八線,但若論民族淵源、民族習性、傳統風俗、食物口味,其實還是有很多相同之處。

其中最令我感受最深也吃的最舒爽的,是平壤做的冷麵,比韓國所做的更好吃。同樣的做法,銅碗中冷泡了熟蕎麥麵,加上牛肉片、青瓜、雞蛋、梨片、泡菜,進食時加入醋汁和芥辣,便是一道風味。平壤水冷麵花樣沒外地冷麵那麼多,麵質較硬,口感和諧。

可別小看這水冷麵呢,紅黃綠白啡色、爽軟柔軔的口感、甜酸鹹辣的味道,就在這一銅碗內包羅萬象。夏天吃時沁人心脾,冬天吃也刺激過癮,最宜在吃完烤肉後來一碗,連醋湯也一滴也喝乾淨,當然兩韓人民也會覺得,在凍冰冰冷天吃水冷麵的我是異類,我這樣也算為兩韓人民找到共識。

水冷麵猶如美人質性

如果以兩韓女性為喻,朝鮮的平壤冷麵也如朝鮮姑娘,純天然的美麗;南韓的水冷麵多樣得很,也如女團代表一樣,千嬌百媚。我是較喜愛原汁原美的真.平壤冷麵,也較喜愛真.朝鮮姑娘。當地有一講法:「南男、北女。」朝鮮人民誠不欺我也。不信的話,自己到平壤驗證一下吧。

By 2018-04-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