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西班牙邊境奇怪小島「半年換一次國家」

2018-01-30 18:13:4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外媒報導,兩日後(2月1日法國將一個面積三千多平方公尺小島交給西班牙,而在半年後,西班牙又會把這塊土地歸還法國。據指,兩國如此「有有往」的行為,有逾350歷史,而背後還有一件重要的歷史事件。

圖片翻攝自:armada

據BBC日前報導,這座位於法國西班牙兩國交界的河流中間的小島,名為費倫特島(Pheasant Island/Faisans),是一個普通人不容易進入的小島嶼。據指,島上還有一塊古老的紀念碑,向1659年發生在這裏的一件重要歷史事件致敬。

「共同統治」的小島是結束戰爭」的象徵

1648年至1659年期間,法國和西班牙兩國為爭取權益,在三十年戰爭(Thirty Years' War)結束後,並在簽定《威斯特伐利亞和約(Peace of Westphalia)》下,仍繼續「較量」。後來,在1659年,兩國於這個被視為中立領土的島上,進行了長達三個月的談判。談判剛開始時,兩國局勢仍是非常緊張。

報導指出,雙方最後簽訂《庇里牛斯條約( Treaty of the Pyrenees)》,同意交換領土並重劃國界。其後,兩國聯姻,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娶了西班牙國王腓力四世的女兒,結束長年戰爭。這婚約亦使未來的路易,成為歐洲權力最大的國王。

圖片翻攝自:BBC

法國和西班牙每年管治六個月

其後,這個島嶼成為法國和西班牙的共管領土(condominium),輪流管治該島:每年2月1日至7月31日由西班牙的伊倫市(Irun)管轄,其後6個月由法國的昂代伊市(Hendaye)管轄。據指,這種聯合主權被稱為「共同統治」,費倫特島是現存推行該政策最悠久的地區之一。歷史上亦曾出現過一些共管地,但因國家間利益衝突,大多非常「短命」。

報導又引述在法國昂代伊當地議會負責公園事務的伯努瓦·烏加特門迪亞(Benoit Ugartemendia)指出,他每年都會派出小隊乘船到島上修剪草地和樹木。而這條河受潮汐影響,有時人們甚至可以從西班牙走路到島,而西班牙警方有時候更會趕走非法露營者。

伯努瓦表示,這個島很小,只有200米長、40米寬,有些公眾人士間中會被邀請到島上作參觀,「對它感興趣的只有老年人,年輕人都不知道它的歷史重要性」。

不過,因為積雪從庇里牛斯山(Pyrenees)上沖下來,進入河流,而這座島在被侵蝕下,幾個世紀以來幾乎損失了一半的大小。然而,兩個國家都不想花費金錢,建立一些防禦工事。

圖片翻攝自:BBC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