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司馬文自曝僭建多年 主動拆彈or引火上身?

2018-02-01 14:35:4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有關姚松炎以及香港周庭的討論還未結束,另一邊又有消息指成功入閘的陣營中也變數橫生:受「前哨戰」DQ風波影響,本次競選「自決」必將成為部分參選人打擊對手的彈藥;昨日,有參選者自曝住宅有多處僭建,且多年來未處理,引發部分媒體討論。

NowTV「政情」專欄指,經歷過DQ風波後,表面度過「危險期」的參選人都在重新制定策略。「政情」透露,如新界東范國威以及九龍西姚松炎的團隊都預料參選期間會再被要求就「自決」立場表態,目前各自都在研究應對策略。兩位參選人的團隊認為:新形勢下「自決」無疑已成新的禁區,或許連提到「自主」等字眼都可能被視為觸線。像民主黨宣稱「在現時主權框架下實踐最大程度的自決」則被視為最保險的解釋。

《信報》「香港脈搏」專欄稱,雖然DQ為泛民在多區的直選選情帶來利好因素,但在功能界別的形勢則需「兩睇」:消息指民主派較看好謝偉銓,但謝的身邊人卻擔心該界別存在「門戶之見」,令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以近千票之差輸給謝偉銓的建制派林雲峯手上的票源,今日仍不願「過繼」給謝;另外,由於補選投票率往往偏低,即使或民主派看好,亦不等於擺脫了「大熱倒灶」危機。

至於謝偉銓的對手司馬文,文章稱泛民的意見分成兩股:一些年輕業內人士指司馬文在2016選委會該界別選舉中獲最高得票,本次想必機會不低;但也有人稱選委會選舉與立會補選不同,前者共有30名額,後者只容一人過關,不能相提並論。

非建制參選人自曝僭建 主動『拆彈』?

昨日,司馬文在FB承認自己曾在2006年購入位於西貢的村屋自住,當時為加強隔熱與擋雨,曾在天台建有玻璃上蓋;到2008年西貢分區地政處要求拆除該玻璃結構,但當時「考慮到生活上需要,決定不拆除,並接受物業釘契」。在本港,若某物業業主行為觸犯物業法團條例,或者業主本身正牽涉法律訴訟事項,這些事項將被登記在土地註冊處,這種情況就被稱為「釘契」。

司馬文又指,2011年屋宇署公佈僭建物申報計劃後,他再向屋宇署申報玻璃上蓋,以及其他包括石凳、熱水爐、櫥櫃以及玻璃圍欄的四件僭建物。司馬文稱自己決定參與補選後已請承建商拆除玻璃上蓋,也正安排拆除其他僭建物,又為此向公眾道歉。

司馬文雖然主動承認僭建又表示已著人拆除,但鑑於近期輿論對政圈人士僭建十分敏感,傳媒並未因司馬文的解釋而平息。《星島日報》多篇評論文章今日談論此事,其中齊秀峰「架勢堂」文章就稱,如果將司馬文與律政司長鄭若驊的僭建案對比,前者情形更嚴重:司馬文早已接獲拆除僭建的通知,但選擇不作處理。

文章指,非建制此前一直用「僭建牌」打擊建制派或港府官員,但身為非建制一員的司馬文卻懶理自己的物業僭建,一開始解釋為「處於實際生活需要」;這放在普通人身上或許尚可理解,但這是政治人物的大忌,司馬文的情況可稱鋌而走險,無怪乎有人已開始戲稱他為「釘契文」。

同報另一評論文章就指出,司馬文曾涉獵規劃地區用地的工作、這次又出選建築類功能界別;其妻子本身也是政府規劃師,二人是最不應該「知法犯法」的人;但同時也須意識到,地政總署為何在處理司馬文這單僭建時,「釘契」之後就不了了之?據地政總署執法要求,被「釘契」建築須在28日內糾正僭建處,但十年過去僭建仍在,當局是否也存在執法不嚴「隻眼開隻眼閉」的情況?

「架勢堂」文章又稱,有人了解過有「釘契」問題的房屋,發現原來只要買家接受,買賣根本不會受影響交易;或者被「釘契」業主本身認為不會賣樓,又覺得被「釘契」也不會影響價值,因此聽之任之。

《星島日報》「大棋盤」政情消息指,非建制陣營前段時間還在追打鄭若驊的僭建問題,誰知如今「後院著火」;但司馬文僭建會否影響他的選情仍然未知。不過,文章同時指,今年選民增加了三百多人,大多都是來自「反感DQ」的年輕人,所以他們會傾向於投給司馬文。文章同時指,與司馬文同區競爭的謝偉銓未必能吸取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投給建築界林雲峯的票;但司馬文卻有很大機率吸收當年投給姚松炎的兩千四百多票。

區諾軒被曝曾支持自決?

另一邊,也有媒體關心周庭被DQ後,港島區非建制一派的備選情況。《經濟日報》傅流螢文章透露,原計劃替補周庭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被曝出兩年前曾簽署一份主張「內部自決」的聲明,因此也陷入了「或被DQ」的擔憂。

有政圈風聲預計,參選新東的沙田區議員陳國強、社區網絡聯盟召集人劉穎匡有過比區諾軒更「明顯過界」的言論,若說DQ區諾軒,這兩位亦不能倖免。文章還指,區諾軒目前是泛民唯一支持的港島區參選人,若被DQ泛民在這塊的部署將大亂;包括當日有份簽署那份聲明的其他泛民人士在日後的選舉也不排除有被「翻舊賬」的危險。

據悉,這份聲明簽署在2016年4月,當時有一批來自各黨派的泛民人士聯署「香港前途決議文」,「港人應爭取『內部自決』」屬於其中一項主張;該聲明內容還包括「2047年後香港的政治地位,必須經由香港人民透過有充分民主授權、以及有約束力的機制,自行決定;只要香港人民能夠按『內部自決』原則實現自決權,『永續自治』將是處理二次前途問題的恰當選擇」。

(編者按: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參選人另有鄭泳舜、蔡東洲、袁海文(已退選);新界東補選參選人另有陳玉娥、鄧家彪、方國珊、趙佩玉、黃成智;港島補選參選人另有陳家珮、任亮憲、伍廸希、馬金泉)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