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印良品被勒令銷毀「問題地圖」日政府指無法接受

2018-02-01 14:24:2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去年開始徹查「問題地圖」,當中日本無印良品一份贈閱刊物的地圖,被指將釣魚劃為中國領土,而台灣亦被標示錯誤,公司其後按要求銷毀,結果引起日本政府抗議。《環球時報》今日有評論批評,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高調回應,「等於是把無印良品的事情鬧大」。

圖片翻攝自:NHK

「問題地圖」被勒令銷毀 日方指「無法接受」

1月29日,中國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於官網上公布八宗典型的「問題地圖」案件,其中包括日本知名品牌「無印良品」。無印良品被指在一份贈閱刊物中的地圖中出現「嚴重錯誤」,包括繪漏了釣魚台、海南島與中國顏色不一,台灣被標記錯誤等等。當局認為,此舉是「嚴重損害了國家主權和利益」,並要求「杜絕此類問題再發生」。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於昨日(31日)召開記者會,他強調釣魚台並不存在主權問題,而中國基於單方面主張,要求無印良品撤回地圖的行為,「日本完全無法接受」。菅義偉重申,從歷史或國際法來看,釣魚台都是日本固有領土,實際上也是由日本管理。

菅義偉表示,日本政府已利用外交渠道向中方進行了交涉,除表達日本立場外,亦希望中方說明及確認相關當局的撤除要求是否屬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ZcWTQi8hs

《環球時報》:地圖風波炒熱只會讓無印良品難受

2月1日,《環球時報》就日本政府的回應發表評論,文章以「無印良品,日本政府在黑你們公司」為題,批評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高調回應,是把無印良品的事情鬧大。

評論表示,中方近來對企業出於商業原因繪製的地圖,以及網站上的一些表述做了排查,出現問題的中外公司都有,「無印良品的事情在中國是很一般的消息,沒有引起輿論的特別注意」。

評論認為,無印良品把問題地圖收回去,事件本應就過去了。但昨日日本官房長官的高調回應,「等於是把無印良品的事情往大里鬧」。而地圖風波炒熱,最後只會讓無印良品難受,「它根本沒有能力背中日領土糾紛這麼沉重的鍋」。

評論解釋,中日在釣魚台的問題上,都不會從各自立場上退讓。無印良品既是日本公司,又有中國的龐大市場,它只能「小心翼翼不去撞中日任何一方畫出的底線」,而當出現問題時,公司唯一辦法是針對銷售地的規定進行調整,沒有第二個選擇。評論稱,事情鬧越大,無印良品今後與中日各種糾紛相關的舉動,將受到越多關注。

無印良品回應:已認真閱讀、學習各項法律法規

無印良品(上海)商業有限公司就「地圖風波」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2017年9月開始使用《2017年秋冬家具目錄冊》,被重慶市全覆蓋排查整治「問題地圖」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工作中發現後,已按照有關部門的要求進行處理。此外,公司已對相關人員進行了指導,認真閱讀、學習了各項法律法規。記者問及無印良品是否希望日本政府介入此事,公司並沒有明確回應。

不過,事件至今仍未有平息的跡象,甚至有內地網民呼籲抵制,「算了,以後不買muji(無印良品)的東西了」、「中國,一點都不能少」、「道歉了没?」、「故意使用和發布錯誤的中國地圖是別有用心,國家管理機構應該對其嚴懲不貸,不可輕易放過」。亦有人認為事件很正常,「無印良品是日本貨,這不是很正常嗎」。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中國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自去年8月開始發起「問題地圖」清查工作,抽查中國出版社、製造商的地理相關書籍或地球儀。

名單上除無印良品,中國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還查處包括上海華與華營銷諮詢有限公司、東莞市龍昌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紅動中國網、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湖北蓓爾出版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媒體《鳳凰網》、二十一世紀出版社集團,當中有個案被罰款近百萬元人民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