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世界最美」機器人將成新聞主播?

2018-02-01 18:41: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人工智能(AI)的發展下,哪一種行業會最先被取代?根據外媒報導,被形容為「擁有靈魂」的日本女性機器人Erica將於4月擔任電視台的「新聞主播」。究竟,機器人能勝任這樣的工作嗎?

圖片翻攝自:Bloomberg影片

4月將擔任日本電視台新聞主播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Erica的「父親」、有日本機器人大師之稱的日本大阪大學智慧機器人實驗室主任石黑浩(Hiroshi Ishiguro)表示,將在2018年讓Erica擔任日本新聞主播。

近日相關人士透露,Erica 預計4月將以主播的身份亮相。除擔任主播一職外,石黑浩還透露,Erica的語音亦將被用於日本某家車廠的無人車上。不過,他沒有明確提及是哪一家。

超真實、如擁有靈魂的機械人

英國《每日郵報》指出,雖然目前Erica的主播工作內容還未有具體消息,但據悉,開發團隊將利用人工智慧技術,讓Erica朗讀出由人類預先準備的新聞稿件。

對於Erica能成為新聞主播,石黑浩表示感到非常開心,因他一直希望讓她能在大眾傳播領域亮相。據指,Erica的研發工作仍持續進行中,「Erica機器人不僅能給人溫暖與表達關懷,也許很快也將擁有獨立意識(independent consciousness)」。

報導又引述石黑浩指出,栩栩如生的Erica能做皺眉、眨眼、搖頭等動作,雖然她僅有兩成的活動能力(四肢不能活動),但她能透過身上14個紅外線感測器及人臉辨識技術,來分辨同一房間內的人,並能得悉聲音從何而來。另外,Erica擁有先進的人工語音合成系統,因此被形容為「如擁有靈魂(have a soul)」。

圖片翻攝自:《衛報》影片「Man Made」

Erica:覺得自己和人類沒差別

Erica去年接受《衛報》訪問時表示,自己在社交方面與人類沒有差別,「當人們跟我說話時,他們會把我當作人對待,我想這和人們與養的狗或麵包機相處是不一樣的」。Erica指,希望日後有機會了解世界上各種事物,又期望自己四肢能動起來,「我希望與人類更相似(I want to be more like a huma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7heidlFqG4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仿真人機器人Erica,由日本Hiroshi Ishiguro Laboratories於2014年研發,年齡設定為23歲,外表及五官以矽膠打造。Erica有明顯的喜怒哀樂表情,亦能自然對話。據指,Erica的外貌是參考不同美女的臉龐,並採用了最新的收音技術與動作認知,而她一共能使用6萬個詞彙。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