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為何「雙學三子」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2018-02-02 14:22: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因衝公民廣場案被判,引起國際關注美國12名國會議員日前去信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提名三人和雨傘運動,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究竟,聯署信內容是什麼?提名者是什麼人?何時才有最終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名單?

美國12名國會議員於1月31日,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期完結前,致函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提名雙學三子和雨傘運動獲獎。而其中一名提名者,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於個人網頁刊出聯署信全文,信件讚揚三人發起的雨傘運動,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民主運動,對香港法治、人權及政治自由有重大貢獻。

聯署信截圖

透過和平方式捍衛香港未來 傘運領袖是「自由與和平的鬥士」

信件提及,當北京採取行動破壞香港長久以來所珍惜的自治時(Beijing has taken steps to undermine Hong Kong’s long-cherished autonomy),支持民主的倡導者透過和平方式捍衛香港未來,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們在被騷擾、威脅、拘留、經濟影響等方面中,表現出極大的勇氣」。

另外,聯署信亦列出「雙學三子」的過往事跡及相關評價。信中描述,黃之鋒於2011年以15歲之齡創立學民思潮,2012發起反國教運動,其後更登上《時代》和《Fortune》雜誌最具影響力領袖的名單,上月亦獲頒發蘭托斯人權獎(Lantos Human Rights Prize);羅冠聰以23歲之齡成為香港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周永康則是以學聯秘書長身份,領導了一場和平的示威。

信中提及,「雨傘運動」是建基於歷代民主人士的努力,包括劉慧卿、何俊仁、李柱銘、梁家傑、梁國雄等人。而雨傘運動及相關領袖承襲過去和平獎得主的傳統,傘運領袖是「自由與和平的鬥士」(champions of peace and freedom),因此值得獲獎。

信中最後強調,整個「雨傘運動」體現香港人渴望看到自己的自治和生活方式得到保障,實現民主及和平的願望,而這種渴望並非香港市民獨有, 包括中國在內,世界各地無數人有同樣的渴望,但他們的聲音被壓制,他們的抗議被禁止,「2018年,我們可以想像,任何一個值得委員會承認的人,都不及和平自由和香港整個民主運動的捍衛者」。

議員關注香港民主狀況 曾批「北京干預特首選舉」

究竟聯署信包括了什麼人?

其中一個提名者是曾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共和黨初選競逐參選總統資格,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過去他曾批評北京干預特首選舉,在高度限制的選舉當中仍向選委施壓,令香港自治及法治受侵蝕。去年,他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Bill)」,增強美國對香港問題的關注。

另一個提名者是同為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的史密夫(Christopher Smith),據《南華早報》指出,他去年曾與逾20名政界及公民社會領袖,聯署譴責香港司法覆核刑期囚禁雙學三子。去年3月,史密夫於與魯比奧的聯合聲明中曾指,如果香港在特首林鄭月娥領導下淪為中國大陸另一個城市,美國需重新評估香港是否仍依照美國法律享有特權。

其他聯署提名人士還包括民主黨籍參議員皮特斯(Gary Peters) 、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蒂夫·戴恩斯(Steve Daines)、共和黨籍參議員柯瑞·賈德納(Cory Gardner)、 共和黨籍眾議院議員埃利奧特·恩格爾(Eliot Engel )、 共和黨藉眾議院議員達納·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民主黨籍眾議院議員布萊德·薛曼(Brad Sherman)、共和黨籍眾議院議員馬克·米道斯( Mark Meadows)、民主黨籍眾議院議員馬西·卡普圖爾(Marcy Kaptur)、共和黨籍眾議院議員蘭迪·赫爾特格倫(Randy Hultgren)及共和黨籍眾議院議員( Ann Wagner )。

左: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史密夫(Christopher Smith)右: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

最後由誰選出得獎者?6名諾貝爾委員成員「手握大權」

諾貝爾和平獎由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所頒發,任何人只要符合提名人資格(國家的國會議員或政府官員、在任國家元首、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及常設仲裁法院成員、相關學科的大學教授和研究所總監、歷屆和平獎得主),就可以作出提名。

負責遴選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共有6名成員,並由挪威的國會所委任。諾貝爾獎截止提名期為每年的2月1日,委員會其後會針對各候選人提名作評估,篩選出最終候選人名單,3至8月是顧問審核期。10月初,委員會將以「大比數贊成」的方式,就得獎人選進行表決,相關決定不能推翻。

如現年21歲的黃之鋒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他將是繼爭取女童學習權利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後,歷史上第二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

圖片來源:諾貝爾委員會

[embed]

美12名國會議員提名雙學3子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美12名國會議員提名雙學3子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香港輕新聞】美國12名國會議員聯署去信諾貝爾委員會,提名雙學3子,包括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

[/embed]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