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購黑鷹救援直升機蘭嶼墮海6人失蹤

2018-02-06 13:56:0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內政部空勤總隊黑鷹救援直升機在蘭嶼墮海。

 

 

【香港輕新聞】曾經被批評戰機民用是「大材小用」的黑鷹救援直升機,昨晚深夜在蘭嶼墮海。台灣內政部空勤總隊去年12月底才派駐台東基地的一架黑鷹直升機,昨晚到外島蘭嶼執行接載病人送院任務時失去聯絡,機上包括正副駕駛、機員、護士、病人及家屬共6人失蹤。這是台灣向美國採購60架黑鷹直升機,新機陸續服役後第一架發生意外的黑鷹直升機,肇事直升機的機齡只有一年,空勤總隊官員今天表示,轄下其餘8架黑鷹救援直升機將全面停飛,待檢查完畢後再復飛。同樣使用黑鷹直升機的台灣陸軍亦下令全部黑鷹停飛檢查。

 

意外發生前,有人拍得病人被送上肇事救援直升機的情況。

 

黑鷹直升機去年12月才派駐台東基地

肇事直升機是駐守台東基地一架空勤UH-60M型黑鷹直升機、編號NA-706,周一(5日)晚間11時9分自台東起飛至蘭嶼執行緊急醫療運送病人任務,11時48分接起病人及家屬後自蘭嶼起飛,3分鐘後即無法聯繫,且雷達訊號消失。機上有正駕駛康萬福(54歲)及副駕駛唐文彥(49歲),還有機工長陳冠宏(41歲)、病人張榮明(81歲)及陪同家屬黃英蘭(64歲)、隨機護士蔡邑敏(28歲)等人。昨晚,在蘭嶼機場目送的家屬看到直升機往海面下墜,搜救人員今天上午繼續搜尋,機上6人全部下落不明。

搜救指揮中心在蘭嶼外海啟動海空救援

官員表示,黑鷹直升機的雷達訊號消失位置約在蘭嶼西南方2海里處,那裡屬岩岸,海溝很深,狀況較難掌握,事故將由飛安會完整調查,目前全力搜救。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已啟動海空救援,空中部分派出包括空勤AS-365海豚機、國防部S-70C、EC-225型機,目前已飛了7個架次;海上方面,海巡署出動1艦兩艇在現場搜救,有2艘艦艇正在趕往途中,國防部則派出一艘康定級艦前往搜救。

黑鷹直升機用作救援曾經被批「大材小用」

台灣軍方在馬英九執政期間,向美國採購60架黑鷹直升機替換舊機,2016年開始陸續運抵台灣,馬英九指示其中15架移撥給內政部空勤總隊作救援用途,曾惹來時任內政部長李鴻源批評將戰機民用是「大材小用」。目前台中清泉崗基地有5架,台東、花蓮去年12月各派2架駐守,其餘6架要到2020年才接收。內政部空勤總隊原先預定2月9日、10日將舉行台東、花蓮的黑鷹成軍典禮,可能會受今次意外影響取消。有官員指出,黑鷹直升機去年底進駐台東、花蓮基地,熟悉場域地形後才開始執勤,執行蘭嶼救援行動已有好幾次,也有夜間執行的紀錄。正、副駕駛分別有3500小時、2000小時以上的飛行時數,黑鷹直升機的飛行時間亦分別有148小時及216小時,都很有飛行經驗。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