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戰鬥至最後一刻 俄飛行員引爆手榴彈自盡

2018-02-06 18:12: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2月3日,敘利亞反抗軍「沙姆解放組織」在西北部伊德利省擊落一架俄羅斯SU-25戰機。最新影片顯示該名飛行員跳傘後因不願被活捉,在敵人接近後大叫「這是為我們的兄弟(This is for our guys)」,並引爆手榴彈,企圖與敵人同歸於盡

圖片截自:IDLIB plus影片

《每日郵報》報導,擁有少校軍銜的俄飛行員菲利普夫(Roman Filipov)在戰機墜落前成功跳傘逃生,甚至還向指揮部發訊息指「已經成功跳傘,但落入了入恐怖組織控制的地區」。惟菲利普夫落地後隨即被反抗軍包圍,眾人步步進逼,並打算俘擄他。

報導指,菲利普夫不斷向反抗軍開槍反擊,雙方交火。曾一度有消息指,菲利普夫是在交戰時被射殺。

被活捉 引爆手榴彈自盡

不過,隨著近日有新影片流出,揭露菲利普夫最後因不願被活捉,於是透過引爆手榴彈,企圖與敵人同歸於盡。

影片中一班敘利亞反抗軍朝著菲利普夫的位置靠近,在包圍網縮小至僅餘數十米時,突然有人以俄語大叫了一聲「這是為我們的兄弟(This is for our guys)」,現場隨即傳出一聲巨響,一塊大石後方冒出黑煙,相信是菲利普夫引爆手榴彈自殺。事後,拍片者沒有交代,事件中有沒有反抗軍受波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RLw4BK9gtU

國防部表揚追頒「俄羅斯英雄」

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5日證實事件,指菲利普夫跳傘後,持槍與武裝分子戰鬥,身受重傷,最後引爆手榴彈。國防部讚揚,菲利普夫戰鬥至最後一刻,是英雄的行為,「他在力量懸殊下戰鬥到最後一刻,並等到武裝分子走近之後,引爆了身上的手榴彈」。

國防部表示,他曾在敍利亞完成數十次軍事任務,已向他追頒最高級別的「俄羅斯英雄」(Hero of Russia)勳章,是俄羅斯國民可以獲得的最高級別的榮譽。

俄羅斯發起報復式襲擊

俄羅斯在戰鬥機被擊落之後,加強了在敘利亞北部的攻勢。據俄羅斯國防部的消息,俄軍於2月3日對伊德利卜省恐怖組織控制的地區實施精準打擊,有30多名武裝分子被殺。據指,其後俄軍針對敘利亞伊德利卜地區,進行報復性轟炸 ,造成多人死傷,包括不少平民。

據路透社報導,在戰機遭擊落事件發生後,俄空軍飛行員接到命令,今後在戰區執行任務時,需保持至少5000公尺的飛行高度,防止被便攜式防空飛彈擊中。報導稱,敘利亞政府軍已出動尋找這名飛行員的遺體,俄羅斯精英部隊亦可能參與其中。此外,他們還將尋找擊中戰機的防空飛彈殘片,以判斷是誰為他們提供這種先進武器。

2月7日,新華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消息指在土耳其方面協助下,菲利波夫的遺體已被運回俄羅斯,葬禮將於2月8日在其家鄉舉行。

俄羅斯戰機遭擊中及其後墜機的片段: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qmr49CtrA[/embed]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