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金正恩的延伸?外界如何評價金與正出席冬奧?

2018-02-12 18:39: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是首位訪韓的金氏家族成員在冬奧中,她成為世界焦點,媒體更形容她為「北韓伊凡卡」。有專家分析,外界一直視金與正為金正恩最信任的人之一,而她今次韓國之行身負外交宣傳任務,同時也是金正恩的耳目,可被視為「金正恩的延伸」。

笑容背後反映金正恩政權的特性

《美國之音》引述前美聯社駐平壤記者、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學者珍‧李(Jean H. Lee)表示,金氏家族向來都是由家庭成員為領導人進行宣傳工作,如今就是金與正,她不但為他的哥哥策劃宣傳,同時也是他的耳目,所以金與正可被視為金正恩的延伸,「她不僅會傳達金正恩的想法,也會向金正恩彙報有關韓國官員的情況,甚至是美國官員的情況」。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指出,年紀輕輕的金與正本人具有冷熱兩張極不相同的臉,不論是甜美的笑容還是凶狠的面容,都是金家政權維持統治的工具,「通過金正恩妹妹的表情,也許更容易想象金正恩政權的特性」。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朝鮮半島分析員、現任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兩韓問題專家金成美(Sue Mi Terry)認為,考慮到金與正的家族血統,及她推銷國家的能力,她無疑是「北韓伊凡卡(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兒)」。

而《朝日新聞》分析,金與正面帶微笑卻氣勢逼人地抬高下巴,而短時間內又突然變臉,這說明金與正為了不給外界留下朝鮮對韓國讓步的印象,時刻保持警戒。

納入權力核心會是下一個金敬姬?

金與正與金正恩是同父同母所生,外界一直認為金與正是金正恩最信任的人之一。去年10月,金與正被提拔為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取代原本姑姑金敬姬(Kim Kyong hui)的職位,外界當時認為金正恩此舉是為了鞏固權力。

《華爾街日報》分析,金與正年僅29歲就當選中央委員,比起朝鮮已故領袖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在42歲才擔任此職,足足早13年。而政治局是朝鮮最高領導人的主要決策機構,可見金正恩用心將妹妹納入權力核心。

報導引述美國非營利機構CNA的朝鮮領導層研究專家高斯(Ken Gause)指,金正日曾建議金正恩要與妹保持密切關係,就如同他和妹妹金敬姬一樣。過去,金敬姬長期支持金正日。在2008年金正日中風之後,她在黨及軍隊中擁有重要職銜,亦是唯一一位女性政治局委員。高斯認為,金與正極可能被培養成下一個金敬姬,並成為金正恩的耳目。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南韓專家Jung Pak則表示,金與正並不想超越金正恩,而是完全支持他。

日本政府對朝鮮「微笑外交」感到擔憂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對在南北首腦級會談上,金與正遞交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的親筆信並邀請韓國總統文在寅訪朝一事,表示強烈擔憂。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表示,朝鮮改變核與導彈基本政策是大前提,而「為了對話而對話沒有意義」。

小野寺對媒體指出,在國際社會採取對朝融和政策之際,朝鮮推進了核導開發,日本的立場是應維持最大限度施壓的路線,「日方警惕朝鮮的做法意在瓦解日美韓陣營,考慮再次加強日韓美三國的團結」。

報導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分析,金正恩妹妹金與正的朝鮮「微笑外交」,隱現金正恩全面展開對話攻勢的的意圖。

[embed]

金與正的微笑讓北韓贏得「外交攻勢冠軍」

金與正的微笑讓北韓贏得「外交攻勢冠軍」

【香港輕新聞】金正恩透過胞妹金與正與特使金永南,上周末(10日)轉達邀請文在寅赴北韓舉行兩韓高峰會,文在...

[/embed]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8-0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