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陡峭拉律山「奇雨記」(七)

2018-02-21 10:00:42
劉稚茸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資深傳媒工作者。

拉律山海拔一千多米。(筆者供圖)

拉律山山中雲霧。(筆者供圖)

怡保有一座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原名麥斯威爾山,是英國殖民者開發的避暑地方。後來馬來西亞政府改名拉律山。當地人稱其俗名「咖啡山」。上山有四驅吉普車,票價10元,大約兩小時一班,每車可坐8個人。山道又陡又窄,彎路極多,90度甚至100多度的彎道最少有幾十至一百個;相比之下,香港的太平山車路可謂康莊大道。

從山下到山頂1036米處需時約半小時,不知是否季節關系,山上紀念品商店、咖啡廳都關門,小洋樓的民宿無人入住卻也不鎖門,四周特別安靜,只有挺拔的大樹筆直地伸向雲端。

從山上穿過濃綠茂密的森林,依稀可以望到山下的市鎮。透過樹枝撒在地面上的陽光,斑斑駁駁。山上除了兩架鞦韆,看不到有什麼可供玩耍的設施。

突然,同行學過氣象學的友人指著天上說,「高堡雲!快走!馬上要下大雨了。」餘音未落,一陣暴雨傾瀉。大家慌忙躲在民宿的屋簷下,寸步難行。半個鐘後,雨勢略小,趕緊問司機,能不能提早下山?因為山路狹窄,如果有車上山,那絕無回避讓路的地方。幸好,我們是最後一趟車,司機很樂意地提前載我們下山。車子抵達山下時,暴雨停了,我們總算領教了「雨城」的滋味。

帶來傾盆大雨的『高堡雲』。(筆者供圖)

兇猛短暫的雨勢。(陳建文攝)

離別的日子到了,去濱城國際機場的路上會越過一座長長的跨海大橋——檳城第二大橋。全長24公里,來回正好一個全馬的距離。是東南亞最長的跨海大橋。大橋2014年3月開通,橋上不能緩行,無法影相,真是可惜。

帶著對太平山海美麗的印象,心滿意足踏上歸程。香港和馬來西亞同一時區,沒有時差,然而回到香港卻已華燈初上,萬家燈火,天色比太平暗得早太多了。

發佈於 文化生活, 旅遊
By 2018-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