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金正男是被周永康「篤背脊」害死

2018-02-14 14:09:2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媒指金正男遭暗殺是由於周永康向金正恩洩密引起。

 

【香港輕新聞】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北韓(朝鮮)領袖金正恩的兄長金正男去年被殺,可能是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向金正恩洩密所累。

報道指周永康亦因此被控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名,又指中國與北韓雙邊關係近年惡化的誘因,是由於中方的告密,導致企圖推舉金正恩兄長金正男擔任北朝鮮最高領導人的張成澤遭到處決。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批評相關的報道全是無稽之談。

 

張成澤向胡錦濤通報的密計被周永康向金正恩通報,招來殺身之禍。

 

張成澤向胡錦濤透露會擁立金正男

北韓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去年年初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被VX神經毒劑殺害,外界相信是北韓當局所為。日本放送協會引述中國政府消息人士報道,金正恩的姑丈張成澤2012年8月訪華期間,曾與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單獨交談。當時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逝世後大約8個月,一度被視為北韓2號人物的張成澤,打算推舉金正男接任北韓領袖。

 

周永康向金正恩放料,未能挽回落馬入獄的厄運。

周永康向金正恩報料害死張成澤及金正男

報道指,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指使下屬竊聽對話內容,再在2013年初,將消息告知當時已經成為北韓領袖的金正恩。同年12月,張成澤因為叛國等罪被北韓當局處決。報道指,中國當局相信是周永康洩露的情報觸怒金正恩,繼而引發去年的金正男暗殺事件。

周永康放料討好金正恩為自己部署後着

至於洩密的原因,報道指有意見認為,周永康當時眼見中紀委的調查迫近自己身邊的人,或者是想藉洩密展示與北韓關係密切,希望避免受到調查。不過,周永康最終「落馬」,2015年因為受賄、濫用職權及洩露國家機密,被判處無期徒刑。報道指,周永康向金正恩洩密,便是洩露國家機密。

洩密事件成為中朝失去互信導火線

報道指中國則認為,北韓不但處決了中朝溝通的重要人物張成澤,其後又不顧中方喊話執意推進核導研發、不斷升級對抗態勢,也逐漸喪失了對北韓信任。中朝之間曾一度擁有緊密的雙邊關係,但是在金正恩擔任北韓最高領導人後卻一次也沒有舉行過首腦會談。雙方關係之所以惡化,其誘因在於張成澤計劃推舉金正男擔任接班人,由此導致雙方產生了信任危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