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馬來西亞奇怪食材青龍菜及其他美食(四)

2018-02-18 10:00:50
劉稚茸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資深傳媒工作者。

筆者在馬來西亞太平市的幾家餐廳發現一種從未見過的蔬菜——當地人稱「青龍菜」。聽說只有怡保附近的金馬倫山(Cameron Highlands)上才有栽種,是一名劉姓退休的農業科學家近年才新培育成功的。青龍菜顏色淺綠,外觀似韭菜,口味也接近韭菜或青蒜,不過氣味淡一點,口感更爽嫩。

此蔬在當地餐廳總是與綠豆芽同炒,不過,在太平的菜市場要轉一大圈,才看見一個攤檔有售。包裝很精致,300克一扎,賣4馬幣(約8港幣),若不加點豆芽還真炒不成一碟。上網才知道青龍菜屬於貴菜,在馬來西亞其他地區要賣10元一扎(約20港幣),在當地是貴價蔬菜了。

青龍菜炒豆芽(筆者供圖)

新鮮的青龍菜(筆者供圖)

至於說搭配奇特的食物,筆者首推「豆芽雞」。初聞菜名,實在想不出究竟是怎樣的做法,在當地小有名氣的某餐廳點的豆芽雞:端上桌兩個盤子,一盤白切雞,一盤炒綠豆芽。雞自然是放養的走地雞,豆芽也長得矮胖喜人——但分明是兩碟菜,不明白它們之間有什麼巧妙和關聯。

還有一碟深色的食物,有人介紹是水果沙拉。滿腹狐疑地試上一口,果然是水果,但用醬油炒過了,還撒上花生碎,也算是個罕見的搭配。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的菜市場乾淨整潔,菜場樓上設有大排檔,當地人在這裏解決早午晚三餐。至於這裡的小吃,品種融合了當地華人、馬來人、印度人的各類特色:肉骨茶、印度飛餅、炒貴刁,丸子湯、河粉條、珍多冰 ……與香港吃慣的口味都有少許不同,但不算太驚喜。

但是,有一款非常簡單的早餐「面包蛋」,令人印象深刻,做法也很簡單:生雞蛋兩個,破殼打在咖啡杯裏,連杯子一起蓋在滾水裏十分鐘,至蛋白半凝結,隨自己口味加胡椒粉和醬油,用烘脆的面包蘸蛋液吃。天天見慣見熟的面包和雞蛋,這樣配搭的吃法很有驚喜。

北馬當地特色菜『豆芽雞』。(筆者供圖)

北馬特色小菜『炒水果』。(筆者供圖)

北馬當地特色早餐『麵包蛋』。(筆者供圖)

正在製作珍多冰的小吃攤。(筆者供圖)

北馬街頭小吃『珍多冰』——在傳統刨冰中加入用斑蘭汁染色的粉條。(陳建文攝)

By 2018-0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