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給「好人卡」?GODIVA呼籲女性停止送「義理巧克力」

2018-02-14 18:02: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義理巧克力」是日本社會特有文化,指女性在情人節非心儀的男性朋友送巧克力感謝對方的照顧。不過,著名巧克力品牌GODIVA最近竟於日本刊登廣告,呼籲女性別再送這類巧克力,情人節是傳達感情的節日,而非整理人際關係的日子」,結果引起社會討論。

GODIVA月初在《日本經濟新聞》刊登日本總裁丘姜(Jerome Chouchan)署名的全版廣告,內文首句便寫道:「日本,停止送義理巧克力(義理チョコ)吧」。

廣告提及,情人節應是向對方傾訴單純心意的日子,不是為了使職場關係順暢,而額外做些事情,「我們希望更多人體驗傾訴真情的喜悅,比現在更加享受情人節的快樂」。廣告亦指出,為了讓情人節的表白更特別,「可以停止義理巧克力這種表面工夫的事情嗎」?

網上圖片

廣告隨即引起日本網民的關注,有商家甚至亦對此作回應。主打義理朱古力的「有樂製菓」更在推特回應指,「某廣告好像引發了話題呢。別人是別人,我們是我們,大家各有不同的理念,每個理念都很好,所以今後我們(有樂製菓)也會秉持『傳達日常感謝』的理念,支持贈送義理巧克力的文化」。

義理巧克力等於「好人卡」日本人意見分歧

「義理巧克力」這個概念過去一直被視為商人為了提高巧克力銷售量的行銷手法,現在很多商家甚至推出各種「義理巧克力」,例如朋友巧克力、同事巧克力等。不過,當男性收到來自心儀女性的「義理巧克力」時,往往難免有種收「好人卡」的感覺。

有女性上班族向日本《朝日新聞》表示,GODIVA的廣告「真是說得太好了」。該名女性指出,公司每到2月,女性一律要「貢獻」500日圓,用來購買巧克力給全體男性員工。

報導引述日本紀念日協會估計,今年日本情人節的市場規模約為1300億日圓。該協會代表理事加瀨清志認為,「義理巧克力」是日本孕育出的獨特文化,「希望大家能以自己的方式,愉快且充實地度過紀念日」。

另外,網上也有不少意見對指出「(義理巧克力)是日本的文化」、「GODIVA的廣告戰略」、「多管閒事」等。有人甚至指出,GODIVA 的廣告是「不需要的善意」,因GODIVA的巧克力的售價較高,普通人較少以其產品作「義理巧克力」,「鼓吹不送義理巧克力,基本上對他們的影響很小,甚至可能有利於他們銷售」。

日本有公司禁止互送義理巧克力

日劇中也常常看到,職場或是學校中總會有一些女性,想利用著「義理巧克力」吸引同事或是上司的注意。

據女性資訊網站「Mynavi Woman」調查指出,約有14%的企業中公司有禁止互送人情巧克力的規定。據指,近年日本的「企業倫理意識」逐漸興起,公司要求職員互贈巧克力的行為或會引起不快,才有相關規定。

圖片翻攝自:Mynavi Woman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