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謀組「另類絲綢之路網絡」制衡一帶一路

2018-02-20 17:53:2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牽頭籌組「另類絲綢之路網絡」,以制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影響力。(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澳洲《金融評論報》2月19日引述一名美國高層官員透露,美國、澳洲、日本、印度等4國正在考慮籌組一個有別於中國「一帶一路」的「另類絲綢之路網絡」,以制衡北京對世界日益擴張的影響力。

澳洲總理下周訪美會與特朗普洽談

據澳洲《金融評論報》報道,該名美國高官表示,目前這個計劃還處於「胚胎」階段。下周澳洲總理特恩布爾訪美時,不會正式宣布這個計劃。但澳洲總理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討論這個議題。

美國官員形容是彌補「一帶一路」不足

據報道,這位匿名的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澳洲、日本、印度等4國領導人,都不希望將這個計劃說成是與中國的「一帶一路」競爭,只願意說是「另一個」絲綢之路網絡。該官員解釋說,沒有人說中國不應該興建基礎設施。比如中國可以建一個港口,但這個港口不是一個經濟可行的項目。我們則可以修建一些公路和鐵路鏈接這個港口,讓它變成經濟可行。

中國向全球擴張挑動四國聯合起來應對

報道又指,過去10年來,中國向全球擴張的雄心,促使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印度聯合起來,加強在安全方面的合作,並協調開發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日本2017年發展白皮書已提到打算將日本的「援助發展計劃資金」用於興建高質量基礎設施,推動印度太平洋的自由開放戰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