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支持財爺「全民派錢」各政黨共識形成中

2018-02-21 15:39:06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跨黨派立法會議員已形成共識要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全民派錢」公平還富於民。

 

 

 

【香港輕新聞】財政預算案將於本月28日公布,外界預計本年度的財政盈餘可達約1300億元,令市民再次期盼2011-2012年度曾蔭權任內首次推行的「6000計劃」能再次出現,當年是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因面對民主派組織「紫荊花革命」的壓力,主動「順應」民意,向當時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施壓,將向強積金賬戶注資的計劃改為直接派現金,是次改動得到基層市民支持,社會氣氛迅即改善,市民錢未到手,但朋友、同事間都在討論如何「善用」這筆額外之財,整整一年社會都逞現一片歡樂氣氛。

建制派議員先拔頭籌要政府全民派錢

新正頭期間,建制派積極出擊,頻頻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特首林鄭月娥放聲,希望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能夠「派錢」公平還富於民,工聯會的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已先後發聲,情況有點像當年推出「6000計劃」前的現象,但所不同的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專業議政的葉建源都支持向市民直接派錢,顯然政府一旦決定以派錢方法還富於民,可獲得跨黨派立法會議員的支持。

跨黨派議員都支持全民派錢公平還富於民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年初四在電台節目表示,政府今個財政年度坐擁巨額盈餘,下星期三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應該向每名市民「派錢」不少於六千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年初五在電台節目表示,建議政府將盈餘分別用於投資未來及還富於民。他同意「派錢」,形容若只將盈餘用於「派糖」,會「順得哥情失嫂意」,「派錢」會較公平。劉國勳表示,上次政府向每人派6000元,政府共用大約400億元,而今年盈餘更多,相信每人派6000元亦沒有問題。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期望政府做到雨露均沾,人人受惠,若市民未能分享經濟成果,將會有怨氣,建議政府考慮全民「派錢」。

專業議政多名議員年初六與傳媒新春茶聚,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說,政府有龐大盈餘要用得其所,如果各種社會政策和全民退保等長遠規劃得到支持,派錢是可以考慮。

反對派錢議員的論據看來略嫌單薄

不過,對於全民派錢仍有一些反對聲音: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就不贊成「派錢」,建議政府恢復向「N無人士」提供一次性的資助,以及向收入3萬元以下的家庭大幅退稅。

會計界的梁繼昌表示,反對預算案派錢,因為行政費用高,負責任政府應該有願景。

梁振英固執錯失改善社會氣氛良機

梁振英上台後,認同派錢計劃是「破壞當局一直奉行的謹慎理財原則」的說法,雖然其民望一直低沉但財政盈餘卻一直增加,但他從沒考慮參考曾蔭權的「6000計劃」及鄰埠澳門每年派錢平定民憤的經驗,結果財政盈餘年年創新高,但港人的血汗錢只花在應付基建超支及建設未來的「假大空」項目上,有剩餘的就放在未來基金戶口,庫房水浸就掘多幾個水塘存水,滴水不流給市民,對累積的民憤完全起不了平抑作用,結果5年任期在社會爭議聲中混過,最終「被請」下台。

預料「積極有為」的政府不會「乜都唔做」

林鄭月娥上台後,口中掛著的是「理財新哲學」及「香港勝在有家底」,市民都在靜觀這位新特首與上任特首施政理念有何不同,開始了林鄭月娥的蜜月期,但迅即被包括:民主派議員被DQ案、高鐵一地兩檢爭議及最近的鄭若驊僭建事件,把社會矛盾及對立氣氛重新挑起,在破紀錄的水浸庫房情況下,被林鄭月娥形容是「積極有為」的政府,相信不會「乜都唔做」,所以對於政府派錢還富於民的期望,應該是樂觀的。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