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新漢字牆被指似骨灰龕 網民:資金葬場?

2018-02-21 17:40:4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前身為港交所交易大堂的「香港金融大會堂」昨(20日)舉行開幕禮,當中一幅「貝」字牆成為焦點,牆上「貪」、「賊」、「賄」「賂」等貶義字被指「唔好意頭」,有人更認為設計與骨灰龕極相似港交所指,並無參與選擇文字的過程,漢字牆是由策展商「中國金融博物館」設計。

圖片來源:徐少驊@facebook

漢字牆以「貝」字為主題 包含多個貶義

著名博客徐少驊20日於facebook上載一張「香港金融大會堂」內的博物館門外一幅漢字牆的照片,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照片中可見,牆上有大量漢字,除了部首是貝部外,亦包括「字中有貝」的文字,例如「賺」、「賞」、「貪」、「購」、「賄」、「賢」、「賊」等,而部分備受爭議的貶義字更不止出現一次。

徐少驊於貼文中表示,「大家看到「關公」的影子嗎」。他更為照片配以多個標籤,「#仔細看」、「 #放大來看」、「 #錯得不可思議 」、「#不用說像骨灰龕場」、「 #已經超越可以錯的都會錯」,獲不少網民留言表示認同。

網民指設計難以理解:好似骨灰龕靈位

貼文於短短時間獲過千次分享,對於這個設計,網民紛紛留言指難以理解,「華人最講意頭,偏偏選字連意頭都差,唔好怪人笑」、「要多D變化,用唔同字體唔同書法咪得囉」、「這些筆畫真是慘不忍賭,東歪西倒、撇捺不分、長短不齊,唉!」。亦有人笑言「其實設計師係咪曲線」、「靈感是殯儀館?」。

不過,有人認為,設計是否一定要全部都係正面的字。有人指出,「用賊、賤、贓、賂等字眼是一個好提議,記錄人類數千年來同錢有關既一切善惡,人性既好醜」。

另外,幸運醫藥於21日在其專頁張貼一張財富牆「抽水」,並指「句句好嘢」。圖片中可見「發過豬頭」、「行動行到腳趾尾」等字句作為新年賀語,被網民大讚「靚抽」。

港交所金錢帶來禍福難料

《明報》報導,對於字牆出現貶義字詞,港交所回應指他們沒有參與選擇牆上文字,完全交由策展商「中國金融博物館」設計。

港交所表示,貝殼是中國最早的貨幣,所以有貝字旁的漢字大部分是與貨幣、金錢相關,而與金錢相關的字,意義不一,有正有反,「正如金錢帶來禍福難料」。

據《蘋果日報》22日報導,字牆上的貶義字被人逐一貼上label紙,例如「貪、貧、敗」均有貼紙,未知是否想更換牆上的貶義字,對此港交未有回覆。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