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美國槍擊案頻生 槍械管制卻難實行?

2018-02-22 18:27: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2月14日,美國發生嚴重校園槍擊案並造成17人死亡,令槍械管制的議題再度成為社會焦點。究竟什麼人能合法持槍?為甚麼美國收緊槍械管制這麼難?

近日,美國佛州馬喬麗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的倖存學生在悲憤中發聲,發起名為「不要再有下次」(Never Again)的爭取槍枝管制運動。有學生聲淚俱下地批評特朗普和其他政客收受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利益,忽視學生的安危。

佛州槍擊案後,《華盛頓郵報》與《ABC》進行的民調指,77%受訪美國人認為共和黨控制的國會沒盡力設法防止大型槍擊案,逾6成受訪者把責任歸咎總統特朗普。

在美國買槍很容易?

現時,人們於美國持槍是合法的,因美國憲法賦予每個公民不可分割的權利。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明文規定:「紀律嚴明之民兵乃保障自由州安全之所需,人民保有及配帶武器之權不得侵犯(A well regulated Militia, being necessary to the security of a free State,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keep and bear Arms, shall not be infringed)」這亦是美國人合法持槍的法律基礎。

根據2017年的一項統計,美國是世界上人均擁槍最多的國家,大約4成的美國人表示他們擁有槍,或家中有槍械。在沃爾瑪大型連鎖超市或亞馬遜這類的網店,人們能輕易購買槍械,而在美國的槍店中購槍需要填寫背景調查表,內容包括個人資料、申報犯罪記錄、是否為非法移民等。

什麼人能合法持槍?

聯邦法律(18 U.S.C. § 922(b)(1), (c)(1). )列明,禁止任何18歲以下的人攜帶手槍或手槍彈藥。法律規定,持有執照的槍支經銷商不得向21歲以下的任何人出售手槍,而購買長槍(如步槍和獵槍)者則需是18歲以上才屬合法。

不過,部分州對於售賣槍械有不同規則。例如在佛蒙特州(Vermont),向16歲以上的人出售手槍或步槍是合法的;而在緬因州(Maine),阿拉斯加州(Alaska)及明尼蘇達州(Minnesota),則可向16歲以上的人出售步槍。而德克薩斯州(Texas)於去年通過法律,手槍許可申請費用從原先的140美元大降至40美元。

BBC曾引述居美多年的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東亞系副教授馬釗指出,由於美國是聯邦和州政府兩層管理級別,聯邦政府能做到的,州政府不一定完全同意,「聯邦政府制定一些槍械管理規定,但到了每一個州就有具體實施方案,產生了很大的地域差異」。

誰在反對槍械管制?

NBC曾報導,美國槍械和彈藥製造業的年收入是135億美元,利潤達15億美元,數字反映美國人對槍械的需求愈來愈多,同時買賣槍械亦成美國一個重要經濟產業。

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NRA)是全美國最有勢力的游說團體之一,它反對美國各形式的槍械管控,協會認為越多的槍械能讓美國更安全。

統計,美國擁槍者當中,約兩成是美國全國步槍協會成員,協會亦獲親共和黨的擁槍者的廣泛支持。協會每年花費巨額於有關槍械政策的游說上,當中包括花錢支持反對槍械管制的候選人的競選活動。

而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競選總統的過程中,就獲得協會的支持,而他亦在競選期間曾公開維護擁槍權利。上任後,特朗普親自出席在亞特蘭大舉行的美國步槍協會年會,表達對該協會的感謝

圖片翻攝自:The Trace

對於今次事件,全國步槍協會表示支持總統特朗普研究讓受訓的教職員帶槍上學,認為學校不應較銀行或珠寶店容易發生槍擊案。

協會主席拉皮埃爾批評支持槍械管制的人,利用今次槍擊案推動反對槍械。他指責,多名民主黨人,包括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茜,為了掩飾家庭、學校,以至聯邦調查局未能防止槍擊案發生,於是將責任歸咎全國步槍協會,並要求政府進一步管制槍械,「這是將槍擊案政治化,剝奪美國人擁有槍械的權利」。

國會兩院對槍械管制「愛理不理」?

其實,每次大型槍擊案後,美國社會均有對槍械管制的輿論,但一些與槍械管制相關的草案卻往往難獲通過。

  • 2016年6月,民主黨及共和黨各自就加強槍管的議題提出兩項議案,包括「禁止出售槍械予被列入嫌疑恐怖分子監察名單內的人」及「將槍械出售給疑似恐怖分子前,司法部門可以有72小時的舉證時間,如有充分證據,則可禁止出售」等議案,惟四項議案都因不獲足夠票數無法於參議院內通過。
  • 去年2月15日,國會通過一項決議,廢除前美國總統奧巴馬禁止某些精神疾病患者購槍的規定,引起社會爭議。
  • 去年11月,得州一座教堂發生26死槍擊案,空軍承認未有知會當局涉案槍手的暴力紀錄,令他可購以買槍械。當時,民主共和兩黨便提出加強背景審查的草案,但該草案一直未有機會於參院討論。
  • 今年2月20日,佛州議會一個委員會否決禁用突擊槍械與大容量槍匣動議。

其他國家的槍械管制是怎樣?

據皇家加拿大騎警網頁資料,在加拿大,任何人在購買槍械或彈藥需要擁有槍支管理法(Firearms Act)下的有效執照,申請者必需報讀一個安全課程、接受犯罪歷史和背景調查、提供證明信(personal reference)及一個強制性的等待期。

持槍者需申請槍牌(PAL),並參加培訓及通過考試。每次培訓只能參加一次考試,如果考試沒通過,則需要重新學習所有的課程。

另外在加拿大,槍械分為三個級別:非限制的、受限制的、被禁止的(突擊步槍及AK47等的軍式武器)。

[embed]

【特稿】美國小學槍擊案「倖存者」寫了兩封信給特朗普?

【特稿】美國小學槍擊案「倖存者」寫了兩封信給特朗普?

【香港輕新聞】2016年,美國的一宗小學槍擊事件令8歲的艾娃(Ava Olsen)看著朋友中槍身亡,其後她患上創傷後壓力...

[/embed]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18-0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