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學店」遭取消認證中國留學生求助無門

2018-02-23 15:36:4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西蘭國家學院」遭取消認證,40多名中國留學生求助無門。(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富有的中國留學生為求出國留學「浸咸水」不擇路,在新西蘭奧克蘭私立學校「新西蘭國家學院」(New Zealand National College)就讀並快將畢業的40多名來自內地的留學生,因學校教育質素問題今年1月被新西蘭學歷認證局(NZQA)取消了認證資格,全校學生學分作廢,令這群中國留學生陷入困境求助無門,據當地傳媒報道,許多受影響的留學生存在語言能力不足問題,他們無法達到新西蘭其他學校的錄取標準。

 

學校課室設於商業大廈內。(網上圖片)

 

學生成績「肥佬」當合格驚動監管機構

據《新西蘭廣播網》22日報道,位於奧克蘭的私立學校「新西蘭國家學院」今年1月被取消註冊資格,導致40多名即將畢業的中國學生陷入困境。報道引述一名中國留學生的話說,她選擇這個學校是因為查詢得知,該校得到了新西蘭學歷認證局(NZQA)的認證。通常情況下,被NZQA認可的學校即被認為其教學質量符合新西蘭國家標準。但2017年5月,因為課程質量太差、讓本不該通過考試的學生通過等問題,「新西蘭國家學院」的4門商業課程授課資格被吊銷。當時,這40多名中國留學生被學校告知,該變故不會影響他們畢業。

先吊銷四個課程資格半年前取消全校認證

但隨後情況進一步惡化,該校試圖阻止NZQA通過最高法院對其進行司法調查,NZQA在今年1月吊銷了「新西蘭國家學院」的認證,學生學分作廢。此時距離這批中國留學生畢業僅有最後幾星期。他們被給予9天時間申請新的學生簽證,但實際上根本不可能實現。 《新西蘭先驅報》稱,許多學生還存在語言能力不足問題,他們無法達到其他學校的錄取標準。

 

校內學生主要來自中國及印度的留學生。(網上圖片)

視中國學生是「水魚」繳交學費全校最貴

而在退還學費的過程中,中國留學生更發現,該校存在不同人種不同收費的問題。《新西蘭廣播網》引述中國留學生的話說,中國留學生每年的學費是1.4萬紐幣(約合人民幣5.6萬元),且要通過現金或銀行支票繳納,印度人是5000紐幣,越南人是6000紐幣,韓國人是1.1萬紐幣,中國學生的學費最貴。 NZQA方面則稱,只能退回每位受影響學生6000紐幣,因為這就是「新西蘭國家學院」上交到公共基金的所有學費。按照規定,新西蘭學校收取的國際留學生學費應全額存在該基金中。 NZQA稱,目前不清楚為什麼該機構掌握的學生收據顯示的金額比他們實際繳納的數額要低,NZQA也正在調查這件事。

該校學生主要來自中國及印度的留學生

《新西蘭先驅報》稱,在「新西蘭國家學院」就讀的主要是中國和印度留學生。多家新西蘭媒體22日報道指聯繫到該校的負責人Di Wu。新西蘭移民律師McClymont表示,讓這些學生承擔後果是不公平的,「很明顯,這是各政府部門的工作失誤,學校負責人怎麼能從學生繳納的學費中斂財?」新西蘭工會負責人Carolan稱,發生這樣的事讓人噁心,「新西蘭在中國的名聲被拽到地上了」,該協會周五將組織遊行,要求新西蘭政府對此事件做出回應。

新西蘭國家學院招生簡介

根據「新西蘭國家學院」(New Zealand National College)招生簡介,該校是新西蘭政府批准、新西蘭教育部註冊,經新西蘭資格認證局(NAQA)批准成立的高等專業學院,編號是7897。「新西蘭國家學院」成立於2004年,在新西蘭教育界享負盛名,其開設的所有課程均已通過新西蘭資格認證局的審核與認證。新西蘭國家學院是一所以語言教學著稱的專業學院,學院不僅提供高水平的教學服務,同時也提供安全、舒適和友好的教學和學習環境。新西蘭國家學院在教育政策、教學管理、學術標準、持續性質量保證及教師資格等方面都完全達到新西蘭學術評審委員會、教育部及高等教育委員會的相關要求及規定呢,保證了高水平的教育質量。新西蘭國家學院可招收國內和國際學生,開設數十個課程,其中五個為英語和雅思課程,其餘為專業課程。選擇新西蘭國家學院,可以獲得成就一生的能力和資格。

院校特色

1.高水平的師資力量;

2.高質量的教學以及無數的成功經驗;

3.舒適和友好的教學和學習環境;

4.小班教學以及一對一輔導;

5.新西蘭當地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的國際化環境;

6.學校幫助你快速融入當地的社會;

7.在學習和假期期間,我們將協助您尋找工作;

8.彈性的開學時間,讓你可以隨時開始您的學習計劃;

9.提供便利的住宿學習條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