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車長大聯盟」宣布暫停所有工業行動

2018-02-26 17:00:1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起人葉蔚琳下午到九龍灣車廠向九巴提出3個訴求。

 

 

 

 

【香港輕新聞】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起人葉蔚琳,與資方代表會面後,到今日(27日)凌晨兩時許宣布暫停所有工業行動。九巴資方代表原定昨日(26日)下午與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起人葉蔚琳會面,但資方只是願意見她個人,並不是承認「大聯盟」組織,葉蔚琳形容公司「冷冰冰」,表明不會出席,但葉蔚琳在昨日下午2時聯同廿多名車長去到九龍灣九巴車廠要求與高層對話,並謂如在27日凌晨2時九巴仍未有回覆,將會有進一步行動。

葉蔚琳向九巴提出三個訴求減車長壓力

葉蔚琳向九巴提出三個訴求,包括取消評核機制,減少車長壓力;促請政府與九巴盡早商定方案,化解司機與乘客之間糾紛等,重申希望以和平方式爭取,不希望影響任何人。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上周末晚8時發起罷駛的工業行動,抗議資方並無與所有員工,就優化薪酬方案達成共識。九巴代表就指,會專業、公正、合情、合理處理停駛事件,至於會否解僱參與行動的車長,要留待相關同事處理。

九巴拒絕承認「月薪車長大聯盟」地位

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副主管林子豪表示,公司約見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起人葉蔚琳,是按一貫機制,與個別員工會面、聆聽意見,而非與大聯盟代表會面。葉蔚琳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一度情緒激動,她表示,主要希望公司能夠安撫司機的情緒,避免引發如早前大埔公路車禍的悲劇。她說看到有司機情緒高漲,令她非常擔心,要求公司加強宣傳,教育乘客不要在行車期間騷擾司機,又認為公司可申請加價,加人工安撫司機。

「九巴僱員工會」要求將底薪增至一萬八千元

另一個九巴工會「九巴僱員工會」主席郭志誠指,贊成優化薪酬方案中,將獎金撥作薪金的做法,但反對將此當成加薪,指現時月薪車長薪酬極度偏低,約一萬五千元,低於日薪車長的二萬七千元,要求將月薪車長底薪增至一萬八千元。他指,九巴已開始減少車長工時,在全日駕駛轉數不變下,計算的工時減少半小時至四十五分鐘,擔憂是要減少工資。對於九巴指優化薪酬方案,獲兩大工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及九巴職工總會支持,合共代表九成員工,他批評,兩個工會在學員訓練時,已進行招收,認為是給予學員壓力入會。

「九巴職員權益工會」要求新舊員工同工同酬

九巴另外一個工會「九巴職員權益工會」舉行記者會,要求增加月薪車長底薪,及統一薪酬制度。工會理事長李國華表示,1999年前入職的車長現時月薪約2萬9千元,同時有全薪雙糧、每年額外增薪點等,但1999年後入職的車長底薪現時只有約1萬8千元,亦要通過評核才能有「評核獎金」,沒有雙糧等福利,工會認為是「同工不同酬」。工會要求將現時制度統一為舊有、即1999年前入職車長的制度,又要求將底薪加2千元。另外,工會強調,若公司解僱發起罷駛的「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起人葉蔚琳,工會將有行動反對決定,但未有透露行動內容。

資方指薪金改良方案每年增加一億六千萬元開支

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向九巴員工發通告,感謝上星期六晚緊守崗位的同事,指薪酬架構改良方案有助提高員工收入穩定性,指出超時補水金額亦增加,每年涉及一億六千萬元額外開支,絕非「語言偽術」或「數字遊戲」,強調今次優化並非年度加薪。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九巴的處理方法相對是適度,認為要給予九巴更多時間處理,希望九巴會處理得更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