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取消「世維」大會主席艾沙紅色通緝令

2018-02-26 17:38:4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際刑警組織已經確認刪除「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多力坤·艾沙的「紅色通緝令」。

 

 

 

【香港輕新聞】據「德國之聲」25日報道,來自總部位於倫敦的非政府組織「公正審判」的消息說,國際刑警組織已經確認刪除一條針對多力坤·艾沙的「紅色通緝令」。多力坤·艾沙於2006年獲得德國國籍,目前是總部位於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中國多次要求歐洲國家逮捕他,指控他是恐怖分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艾沙是在逃的刑事疑犯,希望國際社會可以在互相尊重下,繼續加強和國際刑警的有效合作,中方亦會和相關組織保持密切溝通。

中國對國際刑警組織表達不滿

《美國之音》稱,中國對國際刑警組織的這一做法表示不滿。中國外交部24日在一份發給英國《路透社》的聲明中說,中國政府有確鑿證據認定現居住在德國的多力坤.艾沙是一名被通緝的恐怖分子,並稱將就此與國際刑警組織進一步溝通。去年7月,意大利警方拘捕了多力坤·艾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就此表示,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堅決打擊包括「東突」恐怖勢力在內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1988年參與新疆大學民主運動

1988年艾沙曾為新疆大學民主運動的學生領袖之一,參與創立了「科學和文化學生聯合會」,並且於1988年6月在烏魯木齊組織了「民主」運動,為此遭軟禁,於1988年被新疆大學開除。1997年,艾沙逃離中國赴歐洲尋求庇護,並於2006年成為德國公民。艾沙曾任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後長期擔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秘書長、歐洲東突厥斯坦聯盟主席。

西方國家拒絕執行通緝令不拘捕艾沙

200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認定艾沙為恐怖組織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主要骨幹、多年擔任恐怖組織「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頭目,列入第一批認定的「東突」恐怖組織和恐怖分子名單。但艾沙本人則否認自己同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有任何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向國際刑警組織申請了紅色通緝令,通緝艾沙,但該通緝令未被德國及其他任何艾沙至今訪問過的西方國家執行。艾沙還曾對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活動進行過譴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