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蘋果為何把中國iCloud業務交由國企營運?

2018-02-27 14:21:2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蘋果將於明天(28日)正式把中國用戶的iCloud業務交給「雲上貴州」負責營運,中方日後不再需要獲美方同意,就能存取用戶資料,外界擔憂此舉將影響用戶隱私。究竟有何影響?用戶如何檢查帳戶是否被轉移之一?

(互聯網圖片)

為配合中國的《網路安全法》,蘋果(Apple)宣布從2月28日起,將中國iCloud 業務轉交由「雲上貴州公司(GCBD)」負責。蘋果聲明指,公司需遵守中國最近施行的法律,相關規定要求提供中國公民的雲端服務須由中國企業營運,且資料須儲存在中國。

雲上貴州大數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GCBD)成立於 2014 年,是蘋果在中國營運iCloud的唯一合作夥伴。公司由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履行出資人職責,並由貴州省國有企業監事會進行監管。官方網站顯示,公司的「組織架構」中設有「黨委會辦公室」,被指極具官方色彩。

新浪網報導,雲上貴州背后技術提供者為阿里雲,曾是貴州省政府與阿里巴巴戰略合作協議中的重點項目。報導引述資料顯示,貴州省政府和阿里巴巴於2014年達成《雲計算和大數據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其中雲上貴州系統搭建為重點合作項目。雲上貴州主營業務包括大數據基礎設施服務、數據處理與儲存服務、信息技術諮詢服務、雲平台服務等。

圖片截自:蘋果官網

傳「加密鑰匙」將儲存在中國境內

近日,有傳蘋果將把中國iCloud 密鑰儲存在中國境內,引來不少人擔心隱私的問題。據《路透社》報導,蘋果的「加密鑰匙」是一項加密工具用以保護資料,從而確保用戶個人資訊安權跟隱私受到保障。

報導指出,目前這類「加密鑰匙」一直儲存在美國,任何想獲取iCloud帳號資料的政府或執法當局,都需要取得美國法律體系的同意。而如今,有傳蘋果將把「加密鑰匙」儲存在中國境內。報導引述法律專家表示,這代表中國當局不再需要透過美國法院尋求iCloud用戶資料,要求蘋果交出中國iCloud用戶資料。

有分析指,蘋果此次行動顯示外資跨國企如果計劃於中國市場「分一杯羹」,就必需作出妥協和讓步。《關鍵評論》整合近年蘋果於中國近年的爭議:

  • 2016年4月:蘋果的內容服務如iBooks和iTunes Movies僅推出半年後就在中國無法使用。
  • 2017年7月:蘋果在中國區的App Store,下架數十款用來「翻牆」的VPN(虛擬私人網路)軟體。
  • 2017年11月:從中國區App Store下架微軟開發的通訊軟體Skype。
  • 2017年12月:蘋果將《紐約時報》App在中國下架,沒提出具體原因,僅說明是「中國當局要求」。

人權問題將更嚴峻?

《路透社》引述人權活動人士指,對於這消息表示擔憂,在蘋果把iCloud資料和密匙交給中國後,當地的人權問題將更惡劣。人權運動人士兼蘋果股東趙京(Jing Zhao)表示,可以想像到在蘋果把iCloud資料交給中國後,會產生比雅虎(Yahoo)公司的案例「更糟糕」的人權問題。

雅虎曾將用戶私隱資料交給中國當局後,導致兩位異見人士遭逮捕及判刑。雅虎其後向兩人的家屬賠償,並以逾1700萬美元建立人權基金,協助中國人權受難者。

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組織,在月初亦公開呼籲記者不要使用中國iCloud或更改區域設定,以免安全受到威脅。組織於聲明中指,蘋果承諾它永遠不會讓政府透過後門取得(使用者)內容,但我們無法確定」。

專家:加強資料管理及安全保護是全球大趨勢

對於外界的質疑,有相關人士向《環球時報》指出,在滿足相關法律要求,公安部及省公安廳提供合理的證據請求的時候,「雲上貴州」才會依法執行程序,「絕對不會隨隨便便地透露使用者資料」。

中國網路空間戰略研究所所長秦安則批評,這類報導是「西方媒體對中國的雙重標準」。他指出,資料是網路時代國家的核心資源,加強對本國的資料管理和資料安全保護是全球範圍內的大趨勢,美國等國家都不例外,「作為主權空間的一部分,中國需要加強對網路空間的維護,只有國家層面上的安全有了保障,才會有保護公民隱私和人權的基礎」。

誰會受到影響?

今次事件中,受影響的是把iCloud帳戶的國家地區設定為中國的使用者(不包括港、澳、台用戶)。用戶如想繼續使用iCloud服務,需於2月28日凌晨0時前同意新服務條款,才能重新啟動帳戶並將資料轉移至雲上貴州。

如用戶於期限後沒有同意服務條款,其iCloud帳戶將會被停用,先前的資料將會儲存在iCloud中,並不會遺失。

如何檢查帳戶是否受影響?

雖然蘋果強調目前香港和台灣的iCloud用戶,伺服器都在美國,不受影響。但有香港用戶反映,帳戶地區被設定為中國。

據《unwire》文章指,由於只有帳戶所設定的國家地區為「中國」的用戶才會受到影響,蘋果為此推出專門網站,讓用戶檢查自己的iCloud 帳戶是否被轉移到雲上貴州的帳戶之一。如帳戶並非設定為「中國」,畫面會顯示「您用於 iCloud 的 Apple ID 之國家或地區並未設定為中國」。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根據內地《網路安全法》第 37 條規定,「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運營中收集和產生的個人信息和重要數據應當在境內存儲。」在這條法規下,蘋果需要把伺服器資料儲存在中國境內的伺服器,才能繼續向用戶提供 iCloud 服務。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