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信能源主席葉簡明忽然高調忽然傳被查

2018-03-01 13:42:0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簡明近期傳出已被內地有關部門調查的消息。

 

 

【香港輕新聞】據《財新網》報道,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簡明近期已被有關部門調查。消息拖累華信旗下在中港兩地上市的公司股價大跌,在本港上市的華信金融投資(01520)一度急挫三成一 ; 在內地上市的華信國際亦曾跌停板,最新報4.97元人民幣,跌幅百分之7.8。另外, 華信集團2020年到期的15華信債,債價大跌三成四,由於交易出現異常波動,被上交所暫停交易至下午2時55分。

中國華信深夜反駁《財新網》報道

中國華信在周四(1日)深夜發表聲明,反駁《財新網》報道,指中國華信能源董事局主席葉簡明,正被相關部門調查的講法,中國華信強調,公司運營正常,強調某些媒體對葉簡明的報道不負責任,沒有事實依據,亦未經葉簡明及公司核實同意。

 

葉簡明及何志平同為中華能源基金正副主席。

 

葉簡明何志平為中華能源基金正副主席

華信集團成立的中華能源基金,早前捲入賄賂醜聞,擔任基金常務副主席的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由於涉嫌透過中華能源基金,向非洲國家元首行賄,在美國紐約被捕,至今仍然未獲保釋,葉簡明是該基金會主席,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大讚習近平之際,再傳出葉簡明葉被內地調查,令人質疑兩者會否有關連。

涉足本港政壇任新民黨「政治顧問」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主席葉簡明近年涉足本港政壇,擔任新民黨「政治顧問」,以及「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特別顧問。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曾回應,指是經朋友介紹認識葉簡明,自己僅見過葉簡明兩三次,與他不太熟悉,亦強調他沒參與黨務。被問到葉簡明有否捐款予新民黨,葉劉淑儀表示該黨不會披露捐款來源。葉簡明同時擔任捷克總統經濟顧問及聯合國大會主席特別榮譽顧問。

隱形富豪潛藏商場15年忽然高調

在商場潛藏15年,忽然高調又忽然遭內地當局調查的葉簡明,籍貫是福建南平人,1977年6月5日出生,今年41歲,擁有香港居民身份,於2002年創立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葉簡明一直以來作風極低調,如非公司連續4年打入世界500強及近年多項石油相關收購,葉簡明未必會走進市場視線。

曾誤傳為葉劍英之後其家世實不顯赫

曾有傳言葉簡明是「紅三代」背景,為中共元帥葉劍英之後,但他祖籍福建,與廣東人葉劍英不符;也有說葉簡明祖父是前海軍總司令葉飛,惟葉飛家鄉是福建南安,葉簡明則是浦城人。內地媒體去年報道,葉簡明家世並不顯赫,父親名葉乃清,祖父名葉柳春。葉簡明原名葉建民,後來才改名。他19歲左右隨父親從觀前鎮到建甌市「行船」,如果不是2013年觀前鎮修整葉家祠堂,葉簡明捐贈了逾100萬元,鎮上居民未必知道該地出了這一個富豪。

 

前年底葉簡明接受《財富》雜誌專訪講述自己的發跡史。

初中做木材生意成了「萬元戶」

葉簡明鮮與媒體接觸,2016年底《財富》雜誌中文版專訪是他唯一一次接受傳媒訪問。葉簡明提到自己從小懂得賺錢,初中替人跑腿做木材生意成為「萬元戶」。大學畢業後,葉簡明從一名港商手上轉賣地產項目而獲得「第一桶金」,並利用了這筆資金創業。葉簡明又提及,當年涉足石油資源行業與廈門遠華走私案有關。當年涉案的華航石油2006年被拍賣,葉簡明參與競投。據他自述,雖然最後競投不成功,但吸納了一批石油行業人才,為涉足石油行業打下基礎。

中國華信能源是集體制民營企業

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是集體制民營企業,主營能源與金融。公司2002年由葉簡明創立,目前擁有兩大管理集團公司、七家一級投資公司和A股上市公司,各類人才近3萬人。中國華信相關公司股權佈局複雜,且多家公司名稱進行過修改,在國內地區,中國華信主要通過子公司上海華信國際集團有限公司進行金融投資,並藉之入股了華信國際(002018.SZ)、中化國際(600500.SH)兩家A股上市公司。同時,中國華信母公司中國華信國際股權投資有限公司及在香港的佈局香港華信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亦在金融領域有所投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