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避孕套太細」津巴布韋官員言論引內地網民不滿

2018-03-02 13:29: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上周,津巴布韋衛生部長帕里雷尼亞圖瓦David Parirenyatwa)出席活動時表示,當地愛滋病問題嚴峻,惟國內避孕套由中國進口,不少男性投訴「尺碼太細」,「希望我們能生產更合的避孕套不過,這番言論竟引起內地網民不滿,批評是「辱華」,有人笑言「中國男人最尷尬的一天」。

津巴布韋人抱怨中國避孕套尺寸太細

據《NewZimbabwe》2月27日報導,帕里雷尼亞圖瓦在出席一個預防愛滋病活動時提及,雖然當局推廣及鼓勵人民使用保險套,但因津巴布韋沒有避孕套業者,大多避孕套都是由中國進口,「有人抱怨(避孕套)太小了,所以我們應該生產自己的避孕套」。

帕里雷尼亞圖瓦表示,國內年輕人大部分都有自己喜歡的避孕套類型,但現時無公司願意生產,而進口產品尺碼又不合用,因此希望鼓勵津巴布韋本地業者生產出「本土避孕套」,同時推廣防範愛滋病的重要性。

報導提及,去年當地避孕套的銷量逾1億,即平均每名津巴布韋男性購買33個。另外,據2016年一項統計顯示,津巴布韋有130萬人是愛滋帶原者或愛滋病患,約佔全國人口13.5%。

內地保險套製造商:將研生產不同尺寸的保險套

《南華早報》3月1日引述內地避孕套製造商「北京大象和他的朋友們科技公司」執行長趙川(Zhao Chuan)表示,公司日後將研究生產不同尺寸的避孕套,「我們已開始對津巴布韋的使用者數據進行調查,為未來生產不同尺寸的產品做好準備」。

趙川表示,世界各地的顧客都有不同的要求:中國的顧客不介意避孕套尺寸,但喜歡薄的避孕套,北美的顧客則喜歡觸感較柔軟的避孕套。

網民批評言論辱華:必須斷交

這番言論隨即被多國媒體轉載,亦引來不少內地網民討論,有人認為官員的言論不當,甚至有「辱華」的意味,「這是挑釁!必須譴責」、「斷交, 必須斷交」。

不過,有網民指責中國人也沒有用中國製避孕套,「中國都是用歐美的避孕套,不知道哪個用中國生產的」、「評論裡生氣的估計都是男性」、「這…好尷尬」。

亦有人認為,進口商也有責任,並應事前做好相關調查工作,「這個不能怪生產廠家,應該怪當地進口商,不進行市場調查,盲目採購進口」。

中國製避孕套過去曾被外國政府指劣質

  • 2013年,有內地媒體引述《衛報》報導,由於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上百萬個中國製避孕套被加納政府收繳,原因是「由於帶洞、易破、太小且不夠光滑」。
  • 2016年,智利政府曾呼籲國民停止使用約120萬個由中國製造的避孕套。政府於聲明中指,測試顯示中國「Kaiju」牌避孕套「太小」,容易損壞,造成潤滑劑洩漏的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