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向鋼鐵及鋁材徵收關稅全球貿易戰勢開火

2018-03-02 14:13:5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宣布下周起向入口鋼鐵及鋁材徵收關稅,意味全球貿易戰的戰火正式燃點。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與數間主要鋼鐵及鋁材生產商負責人會面時表示,美國將由下星期起,對入口的鋼鐵及鋁材徵收關稅,其中入口鋼鐵徵收兩成半關稅,鋁材稅率則是一成。特朗普指,美國的鋁材及鋼鐵業數十年來,受其他國家的不平等貿易針對,強調徵收關稅是為了重建鋁材及鋼鐵工業。

桑德斯:應該無人對特朗普決定感到意外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記者會說,特朗普數十年來都談及向進口鋁材及鋼鐵加徵關稅,應該無人對他的決定感到意外。桑德斯並無透露措施詳情,包括是否有美國的貿易伙伴獲豁免徵收關稅。

多國表達強烈不滿勢採取報復行動

特朗普的決定,即時引來中國、日本、歐盟等強烈不滿。其中,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形容做法「愚蠢」,中國向美國鋼材的出口有限,關稅會讓美國同業更加落後,沒有動力提升競爭力。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亦指,美國的做法破壞國際貿易秩序,中國可能採取報復措施。

美國不同行業擔心會遭其他國家報復

即使美國國內爭議亦大,不少與特朗普同屬共和黨的議員,都批評做法錯誤,擔心會遭其他國家報復,頭號目標可能是農業。美國石油和汽車行業都批評,關稅會令倚賴鋼鐵和鋁做原材料的行業,例如車廠,成本增加,最終禍及消費者,而且汽車銷售已經放緩,進一步推高成本,只會打擊業界,形容關稅在最錯的時候推出。

歐盟數日內提出一項符合世貿規定的對策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就表明,一旦正式開徵關稅,歐盟就會強硬回應,採取報復行動,容克對美國將向進口鋁材及鋼鐵徵收關稅,深感遺憾,指保護主義不能解決鋼鐵業共同面對的問題,相反只會令情況惡化。他說,歐盟委員會將在數日內提出一項符合世貿規定的對策,以捍衛自身利益,以及重新平衡歐美之間的貿易形勢。加拿大形容關稅措施無法接受,亦暗示會報復。

劉鶴訪美圖遊說仍難阻特朗普開打貿易戰

中國是全球最大鋼材生產國。到訪華盛頓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將會見美國財長姆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白宮經濟顧問科恩等,磋商中美經貿合作事宜,避免兩國爆發貿易戰,但會面未開始,特朗普已搶先宣布向鋼鐵及鋁材徵收關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