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馬來西亞華人組織領袖呼籲開放「一夫多妻」?

2018-03-02 18:12: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馬來西亞華人組織領袖余仁何近日提出一個非常「特別」的建議,引發一場風波。認為,現時國內華裔人口比例有下降趨勢提議允許華裔「一夫多妻制」。結果,不少人批評,生育率低是因為撫養孩子不便宜,這說法相當「離地」。

據《星洲網》2月28日報導,麻坡桃源俱樂部(Toh Guan Muar)主席余仁何(Yu Ren He) 2月27日於俱樂部的新春團拜上致詞時,提及「一夫多妻制」可有助改善華裔人口持續減少的情況。他表示,華裔生育率逐年下降,僅佔總人口20%,這對多元族群國家的「少數」族群政經文教發展,「造成很大衝擊」。

余仁何強調,要鼓勵年輕華裔多多生育,從而壯大族群的力量,「馬華(馬來西亞華人公會,Malaysian Chinese Association)應該協助向政府爭取,我國法律允許華裔一夫多妻制,才能挽救的人口的增加」。

圖片翻攝自:《星洲網》

言論引爭議 余仁何事後指是「開玩笑」

連日來,這番言論於馬來西亞社會上造成很大迴響,《星洲網》報導更於短短時間獲逾7萬2千次分享。而各社交平台亦有網民討論,大部分馬來西亞人表示不支持開放「一夫多妻制」。

有人認為,現時問題的癥結在於撫養孩子的費用高昂,普通人難以負擔,而非不願意生,「到底是怎樣的腦袋才會想到這個餿主意?這不是華裔男女生理的問題,而是目前的社會現象,與經濟、民生乃至個人問題息息相關」。

另外,有人批評,在現時人人講求男女平等的世紀下,爭取一夫多妻制是「思維不進反退」,「怎麼我的國家會變得這樣?男女平等都不知實行多少個年代了,現在還來爭取什麼一夫多妻制,簡直就是荒唐無語」。

余仁何昨晚(3月1日)接受馬來西亞報章《中國報》訪問時指,於活動中提及開放「一夫多妻」的用意是希望借此鼓勵時下青年盡早結婚及增加生育,提升國家的華裔人口比例。余仁何解釋,當日的言論是「開玩笑建議」,未料會造成如此大的風波,讓他成為千古罪人,「希望各界能停止指責」。

華裔人口比例持續下降

據《BBC中文網》報導,去年7月馬來西亞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至2017統計年度,馬來西亞人口有3200萬人,華人佔23.2%,比前一年度下滑0.2%。

報導引述新紀元大學學院副校長文平強表示,預計華裔人口比例還會持續下降,「到了2040年會跌破20%」。他指出,其實華裔人口每年都在增長,但由於國內其他族群增長更加快,才讓華裔比例不斷下降。

而當地智庫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院(Asian Strategy and Leadership Institute)則預計華裔比例下降的跌幅會更快,或於2030年就會跌至19.6%。

馬來西亞是容許「一夫多妻」的國家?

在伊斯蘭教國家,「一夫多妻制」一直被認為是「古老傳統」而得以保留。2006年,馬來西亞政府更提出了新「家庭法案」,取消要求每名妻子都需得到公平待遇的條款,降低了組建「一夫多妻」家庭的門檻,當時曾引起社會爭議。

據馬來西亞法律,穆斯林男子與多達四位妻子結婚是合法的,他們必須獲得法庭的許可才能與多個妻子結婚。部分地方則要求男子迎娶新妻子前,必須先取得元配同意。

《紐約時報》曾引述當地的婦女團體表示,近年馬來西亞男性獲得妻子的許可變得更加容易,他們認為這與馬來西亞伊斯蘭保守主義抬頭的發展有關。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3-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