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菲律賓另類「美食」「pagpag」:窮人唯一吃得起的肉類

2018-03-02 18:48:58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環保署為宣傳珍惜食物的概念,提出了「咪做大嘥鬼」的倡議,但根據2016年《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全港每日棄置的廚餘仍達到3600公噸,而這些廚餘的下場多半是被送到堆填區。殊不知在菲律賓馬尼拉的貧民區,廚餘食物可以是一家人的美餐,將這些「食品垃圾」再加工成勉強可入口的食物,在當地貧民區已形成一條產業鏈。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 2月22日的報導,在菲律賓的貧民窟,有一種當地窮人間特有的「美食」,被稱之為「pagpag」,在菲律賓語中的字面意思是「抖落灰塵或污垢」。「pagpag」其實是從垃圾堆或廚餘中回收得到的肉類剩食,當地窮人會將這類「食物」從垃圾堆中挑選出來,通過簡單分揀,將仍可入口的部分挑出來,然後賣給其他買不起乾淨食物的窮人。

有當地專門負責分揀「pagpag」的婦人表示,自己平時收到的「pagpag」多數來自餐廳剩食,「只要是有剩肉或是只吃過幾口的都可以」、「有時候剩菜真的變壞了,或是只有骨頭,我們才會扔掉;如果有肉在上面的話,我們會拿去賣」。該婦人表示「吃『pagpag』可以省錢,因為不用買食物,『pagpag』就是我們的食物」。

當這批「pagpag」經過初步挑選後,會被貧民區的居民買去,進行二次加工。有專門出售熟食「pagpag」的婆婆表示,自己靠賣「pagpag」養活一家人的營生已經持續了很多年。「一開始我只是賣水果,但後來我鄰居都叫我改賣『pagpag』,因為很多人都會買『pagpag』。」這位婆婆稱,一開始自己亦對賣「pagpag」的決定感到擔心:「因為我知道吃pagpag不太安全;後來被他們說服了,只要洗乾淨再煮一煮就沒問題的。」

該婆婆稱,在當地「『pagpag』比起其他東西好賣,水果賣不掉的話會變壞,但『pagpag』很快就會賣光」。婆婆還表示,自己每天凌晨四點會收到送來的「pagpag」,在作煮熟處理之後,會用膠袋按每份肉類含量高低分裝成每包0.4到0.6美元不等的小包出售,但即便是這樣,有很多來購買的人依然會講價,希望價格能更便宜,「因為他們很多都很窮」。婆婆稱,靠賣「pagpag」,好運的話一天可以賺到4美元,但仍會用這些錢到市場去買些「真正的食物」,例如米或者清水。

有買過「pagpag」的當地人表示,「pagpag」如果不經處理食用很容易得病,「你必須先用水滾一下,然後再煮食。煮的時候可以加胡椒、湯、一點醋或者茄汁」,「我們一般每周煮一到兩次『pagpag』……小孩們也知道自己在吃『pagpag』,但因為我們太窮了,實在沒錢買其他吃的。」

有衛生專家指,這種「pagpag」食物帶有沙門氏菌等多種細菌,十分不潔,長期食用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對兒童損害尤其大。但其實在菲律賓馬尼拉的貧民區,大多數家庭除了「pagpag」別無選擇:若不吃,就要餓死。

By 2018-03-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