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艦」形容女性身軀龐大?台網民炮轟歧視

2018-03-05 18:12: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台灣教育部成語辭典網站繼2007年將「三隻小豬」列為成語後,近日又再出現爭議。有網民發現,網站不但將「航空母艦」列為成語,當中一個釋義更寫道:形容女人身軀龐大,更附以例句「她的身材,真像航空母艦」

設計圖片/圖片來源: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John Philip Wagner Jr.

網民批評歧視:男人身材太大是「航空父艦」嗎?

近日,有台灣網民發現教育部成語辭典網站中,「航空母艦」一詞語出現帶歧視意味的解釋,形容女人的身軀龐大,於是發文與大家一起討論。

  • 一、能載運轟炸機、魚雷機及戰鬥機等攻擊武器的大型軍艦。有廣大的飛行甲板,以供各型飛機起落。指揮臺及其他操縱設備則位於甲板旁側,並配有對空武器以自我防衛。
  • 二、形容女人身軀龐大。如:「她的身材,真像航空母艦。」

不少網民批評解釋只列明是形容女性,帶有歧視成分,「男人身材太大,是航空父艦嗎」、「父權遺毒」、「女權團體該熱身」、「台灣教育部本身就是大笑話」。不過,也有網友幽默地表示,「賴清無德也可以列成語嗎」、「航母不是洗衣板的意思喔?飛行甲板超平的」。

亦有網民於facebook上轉載相關圖片,並指出還有其他詞語也應一併納入辭典中,如「水母」、「維尼熊」等。

總編解釋與「木蘭飛彈」同屬譬喻 被指愈描愈黑

據台灣《蘋果日報》報導,國語辭典總編輯許學仁解釋,「航空母艦」此詞語是來自新聞媒體報導,是一種比喻,並不帶有歧視意味,實際使用要看語境,他更指出,收錄在附件中就代表尚未成為穩定語料,未來可能隨著時間會有不同解釋,語意會有所變化。

而許學仁在接受台灣《東森新聞》採訪時表示,它只是一個修辭上的譬喻,與「木蘭飛彈」相同,「目前為止也還能看到有人使用『木蘭飛彈』來形容女孩子的生理特徵是一樣的」。不過,這番言論並沒有被網民接受,有人更批評是愈描愈黑,應道歉。

面對爭議聲不絕,國教院於3月3日發出聲明,表示「航空母艦」根據當時的語料,除了船艦義外,另可見形容女性身材的用法,屬客觀記錄當時存在的語言用法。而且,教育部《成語典》將「航空母艦」條收於附錄而非正文,表示這個詞屬於旁參資料,未被視為成語。

網站急刪例句 釋義改為「戲謔女人身型龐大」

教育部在遭到網友抨擊後,隨即把網站上「航空母艦」詞語的釋義作出修正,改成「戲謔女人身型龐大。多含貶義。」而例句「她的身材,真像航空母艦」亦已被移除。

曾列「三隻小豬」「大衛與巨人」作成語

據台灣《KNOWING新聞》報導,2007年,台灣教育部推出電子辭典「成語典」,並將多部電影片名或童話故事名加在其中,包括三隻小豬、大衛與巨人、灰姑娘等。教育部當時對三隻小豬的解釋為:不偷懶才有成就,對此有許多人不以為然。

當時,中央研究院語文研究所所長何大安認為「乍聽之下很不適當」,雖然詞語的運用有灰色地帶,但如果電影片名都能當作成語,範圍或會太大,「那所有詞語都能稱得上成語了」。

其他的爭議成語還有:

  • 灰姑娘:獲致意外幸運女郎
  • 大衛與巨人:兩股不對等的對抗力量
  • 六耳不同謀:不能保密
  • 一佛出世,二佛生天:死去活來
  • 九轉金丹:服用道家九次提煉的丹藥可以成仙
  • 交梨火棗:神仙所吃的仙果

據指,在詞語引發爭議後,教育部當時隨即更改網站資料,改稱這些詞語為「參考語料」。不過,當時也有人認同教育部的作法,「語言是活的,如果某種詞語的引喻已成為社會流行,自然可以稱得上成語」。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3-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