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大學生圍堵校內會議成為風氣

2015-10-20 20:33:53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繼早前港大發生圍堵校委會,昨日再發生嶺大學生趁校董會開會時圍堵會議室事件,學生爭取的手段有升級的傾向。

嶺大學生爭取的議題,是特首應否當然出任校監及校董會應否半數由特首委任。

其實在佔中期間,學聯就已經有提出更改由特首出任八大院校的校監的建議。我覺得這議題是對人不對事,本人在大學時,從來無人反對港督或特首做掛名校監,而香港有一些機構例如童軍,一直由特首或其他政府官員做掛名首長,目的是獲得官方肯定,為該機構背書,並非希望特首或官員真的參與管理。

多年來,香港政府連由公務員組成的香港電台都未能招安,就算特首做掛名校監,要干涉主要由學者組成的大學自主又談何容易?放眼全球,大學從來是社會運動温牀,這亦非長官意志能改變的。學生就算爭取成功,亦改變不了政府是大學主要財政來源的影響力,實在只是為爭取而爭取,百勞而無一獲,非明智之舉。

反而,動不動就用圍堵這樣近乎暴力的手段抗爭,肯定不利香港穩定,因為相反立場的陣營同樣會發起民眾,就容易令香港泰國化,實非大家樂見的。

By 2015-10-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