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pklok:財政預算案忽略安老舊問題

2018-03-06 13:15:34
pklok

修讀新聞傳播系學生,未曾有一股改變世界的作氣,但寄望以所知所能分享自己看法,或許不是見解獨到,仍盼我的文字與聲音在社會中可有一番作為。

互聯網資料圖片

 

踏入狗年,香港政府推出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不但高呼巨額盈餘需與民共享,亦強調投資未來的重要性。

綜觀預算案,重點不應放在「送出海洋公園門票」和「資助來年公開試考試費」等不痛不癢的政策。政府關注到學生與社工的比例,卻不用同樣的力度改善老生常談的老人問題,例如正視院舍的質素,大力開拓安老護理的教育和銀髮市場,難以調整本港安老政策,確保其持續性。

輪候公營院舍時間依然甚長,反映安老宿位嚴重不足和護理人手青黃不接的問題。根據社署數字,資助院舍平均的輪候時間約三年,在每年輪候期間死亡人數近6000人,可見安老問題不容輕視。

繼去年撥款三百億加強安老服務後,政府卻沒有善用目前豐厚的盈餘撥款獎券基金之中,繼續支援安老服務。也沒有加強與社福界合作,推動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重建及擴建安老服務設施,以增加安老宿位問題,縮短老人輪候院舍的時間。

實際上,港府應該適時增加投資針對人手培訓,以培育更多青年投身安老護理行業。政府曾於2013年展開「先聘用後培訓」的計劃,反應不俗,但名額只有200個,可謂冶標不冶本的方法。港府應增加資源發展計劃,資助更多18至25歲的年輕人投身老人護理和保健的培訓,讓他們到院舍實習和服務,可改善長者安老服務質素和部署日後安老政策的發展,以應對本港人口持續老化的情況。

面對現時本港醫療系統人手不足問題,政府自2014年起把長者醫療券計劃恆常化,既資助長者到私家診所看病,也可減輕公營醫院的壓力。然而,政府不但需要處理醫療券金額追不上通脹的問題外,更要加強人手處理一少撮立心不良奸商人和醫生趁機取巧貪圖長者的福利,以圖抬高私利,確保政府資源用得其所和安老政策質素可以提升。

總括而言,坊間普遍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評價一般,皆因部分措施針對焦點模糊,但對中產人士而言或多或少都有半點受惠。不過,每屆政府預算案均有通病,只會積極開抬新的措施以回應社會熱門的議題,但那些長年累月的社會現況,如人口老化等問題就輕輕帶過。

雖然問題並非單憑一屆政府班底可根治,但一份擁有遠見的預算案,既要應付社會當下的問題,亦要不斷因應社會改變而調節處理老問題的方法,方為最有效「投資未來」的部署。寄望政府能拋棄追求近利的慣性,同時長者們能在豐碩的社會中不被淘汰,得到最適切的照顧。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3-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