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台灣兩黨的盛衰是香港的借鑑

2015-10-21 04:53:16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不要放棄」、「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走完最後一里路」。以上是蔡英文三年前,在敗選演說時的話。今日,看來蔡英文就快跑完最後一里路了!

當初,蔡英文接過的民進黨是被陳水扁的貪污舞弊及蘇貞昌、呂秀蓮、謝長廷、游錫堃「四大天王」派系鬥爭所玩殘了的爛攤子。七年來,蔡英文改革民進黨,即使中間曾敗選總統,辭去黨主席,亦無氣餒,小步小步把民進黨失去的信心重新建立起來,一步一步把民進黨渙散的人心再次召喚回來,逐步逐步把民進黨的民望由谷底推回高峰,到今日臨到總統選戰前夕,竟可迫到國民黨陣前易「柱」。

反觀,國民黨這多年來不珍惜執政優勢,改善民生,用心施政,卻派系鬥爭不斷,馬英九甚至整治王金平,正如當時蔡英文所指出,國家元首指控立法院長關說,將解決公共議題的責任導向政治爭議,又挑起陷國家於混亂的政爭,「這樣的領導人如何有能力繼續治理國家?」

七年前,民進黨的爛攤子,蔡英文一力承擔,又何會想到今日只有三個月,可能就快走完那一里路,又何會想到能把七年前的絕望變成今日的希望。反觀,國民黨早前的形勢如何不好,也不如七年前的民進黨,但當時眾望所歸的朱立倫卻表明不參選,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到洪秀柱出來一力承擔,卻來換「柱」。孔文吉質問得好,(指朱立倫)「為何當初不跳出來選?」還讓洪秀柱走完所有提名程序、經過全代會通過提名,現在卻要換柱,「我要問、黨中央、朱立倫,能不檢討嗎」?他繼續質疑,選到現在只有朱立倫公開挺過洪秀柱,「吳敦義在哪?王金平、馬英九在哪?沒人挺她嘛,才會選到現在還需要換柱」。

當日,民進黨敗,敗於太多利益太多計算,如果今日國民黨敗亦是敗於太多利益太多計算。孔文吉批評,「國民黨要有核心價值與道德,不能以選戰成敗為考量。」政治雖然涉及利益,但更核心的卻是信念,政治到最後是意志的表現。政黨要有輸得起的勇氣,選民會在不同時代,不同社會環境進行選擇,有時選擇左翼、有時選擇右翼,但身為政治人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理念,相信自己的理念才能為社會帶來幸福。因為擁有信念才能走出困境,才能走完最後那一里路。

對照香港,現今正舉行區議會選舉,看來建制派仍會佔有壓倒性席位,泛民能保住現有席位已算成功,如能在總議席上,稍作增加,已是大勝。但對雙方來說,台灣都是好好的借鑑。對建制派來說,無論幾好優勢都要警惕派系鬥爭,畢竟當年民進黨「四大天王」時代和現今的國民黨敗因都在於內部的派系鬥爭,但團結不是中央口講就會發生,是要各派系開心見誠,透過互相溝通去做到的。國民黨中央夠在換「柱」之後,呼籲團結,又有誰會相信國民黨真可團結呢?

對泛民來說,民進黨不是從絕望走到希望嗎?一時的困境無礙信念的堅持,只要有堅持,有信念就能走出困境,走到最後一里路。二零零三年區選,建制派大敗,大部份人不正是堅持留在社區服務,之後才當選嗎?那一屆泛民大勝,很多人當了四年區議員,但來屆敗選之後就消失,這無疑亦造就了今日建制派在區議會佔壓倒性的局面。

但台灣近十年來的政治發展卻體現了,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馬英九當日的成功卻造成了國民黨今日的敗象,陳水扁及「四大天王」的失敗卻造就了蔡英文和被她改造了的民進黨。今日香港泛民勢頹,但有誰能保証他日不會走出一個「蔡英文」呢?

By 2015-10-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