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奧斯卡收視創史上最低 是因觀眾厭倦「政治秀」?

2018-03-07 14:35:2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奧斯卡頒獎典禮創下史上最低收視,總統特朗昨日(3月6)也忍不住發揶揄:「除我之外明星了」。對此,外媒普遍認為主持人和演員們著墨於政治議題上,使典禮失焦,而觀眾亦對#MeToo「Time's Up反性騷及性平運動感到疲乏。

圖片截自:ABC

根據《The Hollywood Reporter》3月5日報導,第90屆奧斯卡的收視率是市場研究公司尼爾森(Nielsen)1974年開始追蹤奧斯卡頒獎典禮收視率以來的歷史新低,今年平均有2650萬名美國觀眾從電視收看節目,比去年3290萬人大跌24%,也是首次低於3000萬人。

圖片翻攝自:The Hollywood Reporter

特朗普揶揄「除我之外,沒有明星了」引主持人反擊

今屆奧斯卡收視率創新低,一向與娛樂圈關係緊張的總統特朗普也發文嘲諷。3月6日,特朗普於twitter上發文指,「史上收視最低的奧斯卡,問題就在於我們沒有明星了」,隨後他附以一句「除了你們的總統之外(當然,是開玩笑)」。

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主持人吉米金摩(Jimmy Kimmel)亦不甘示弱,馬上轉載其貼文,並寫道:「謝謝,史上評價最低的總統。」短短時間,其帖文獲逾50萬個「心心」,是特朗普帖文的3倍。

觀眾對政治議題感到疲乏

綜合外媒報導,今屆奧斯卡主持人吉米金摩和演員們把著墨於女性主義及政治問題上,使典禮有點失焦,是收視率下降的原因之一。去年,吉米金摩在主持頒獎典禮時,曾被指把演說重心放在多元性、女權主義和政治議題上,導致觀眾流失約650萬人。

媒體研究中心副總裁Dan Gainor向《Fox News》表示,節目在整個4小時中變得政治化,甚至出現「分裂的左翼政治(divisive, left-wing politics)」,觀眾們對此不應該感到驚訝。

研究電視生態的作家巴塔格里歐(Stephen Battaglio)在《Los AngelesTimes》中引述業界人士推測,指現觀眾或已對「#MeToo」和「Time's Up」等反性騷性平運動感到疲乏,「觀眾對演員發表與國家問題相關的演說時,很大部分人會說『我不會在這裡坐四個小時聽課』」。

《紐約時報》報導,早在典禮開始前,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高層就很擔心收視率,他們更公開指,奧斯卡得獎者毋須覺得「要發表激昂、政治正確的演說」,典禮還是輕鬆有趣就行。報導指,他們希望眾人將重點放在電影上,不要過分討論有關反性騷及性平運動等問題。

缺乏巨星撐場 對提名電影並不熟悉

另外,亦有分析指,今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創下史上最低收視,其中的原因是頒獎項目缺乏巨星充撐場面,而名單上的電影票房亦不突出。

《彭博社》分析,本次提名電影缺少票房成績非常突出的「大作」,許多觀眾對提名電影並不熟悉,如今年獲得最佳電影獎的《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在北美的票房收入僅得約 5700 萬美元。提名電影中只有《訪.嚇》》(Get Out) 和《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 在美國國內票房收入超過 1 億美元。

[toggle title="第90屆奧斯卡完整得獎名單:" state="close"]最佳影片: 《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

最佳導演: 吉拿域戴拖路 (Guillermo del Toro)—《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最佳女主角: 法蘭絲麥杜文 (Frances Louise McDormand)—《廣告牌殺人事件》(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最佳男主角: 加利奧文(Gary Oldman)—《黑暗對峙》(Darkest Hour)

最佳男配角:森洛威爾 (Sam Rockwell)—《廣告牌殺人事件》(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最佳女配角:愛麗遜珍妮(Allison Janney)—《冰之驕女》(I, TONYA)

最佳外語片: 《神奇女郎》 (A Fantastic Woman)

最佳攝影: 《銀翼殺手2049》 (Blade Runner 2049)

最佳原創劇本: 《訪.嚇》》 (Get Out)

最佳改編劇本: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最佳實景短片: 《沉默的孩子》 (The Silent Child)

最佳紀錄短片: 《天堂大塞車》 (Heaven Is a Traffic Jam on the 405)

最佳紀錄長片: 《伊卡洛斯》 (Icarus)

最佳剪輯: 《鄧寇克大行動》 (Dunkirk)

最佳視覺效果: 《銀翼殺手2049》 (Blade Runner 2049)

最佳混音: 《鄧寇克大行動》 (Dunkirk)

最佳音效剪輯: 《鄧寇克大行動》 (Dunkirk)

最佳動畫: 《玩轉極樂園》 (Coco)

最佳動畫短片: 《親愛的籃球》 (Dear Basketball)

最佳原創歌曲: 《勿忘我》 (Remember Me)

最佳原創配樂: 《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

最佳美術設計: 《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

最佳服裝設計: 《霓裳魅影》 (Phantom Thread)

最佳妝髮: 《黑暗對峙》 (Darkest Hour)

特別成就獎: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血肉與黃沙》(Flesh and Sand)[/toggle]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3-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