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國崩潰論」自己先崩潰了

2018-03-08 13:03:0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外交部部長王毅指「中國崩潰論」自己先崩潰了,變成了一個國際笑柄。

 

 

【香港輕新聞】在北京,外交部部長王毅在記者會指「中國崩潰論」變成了一個國際笑柄,又反駁「中國威脅論」不得人心,重申中國為世界經濟及和平作出巨大貢獻,又不點名指美軍艦機開到南海才是南海的不穩定因素。

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主要貢獻者

王毅指隨著中國的持續發展,「中國崩潰論」自己先崩潰了,變成了一個國際笑柄,「中國威脅論」雖然有了新的翻版,但卻更加不得人心,因為事實勝於雄辯。王毅認為事實是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年均貢獻率達到百分之30以上,超過了美國、日本,以及歐元區國家的總和。中國還是維護世界和平的主要貢獻者。對於這些事實,只要不懷有偏見、不奉行雙重標準,從中看到的絕不是甚麼威脅,而是滿滿的機遇。所謂「中國威脅論」可以休矣。

不點名指美國才是南海的不穩定因素

對於南海問題,王毅指南海面臨的首先是機遇,中國和東盟達成高度共識,通過制定《南海行為準則》,維持穩定局面,早前的首次磋商進展良好,預料年內至少會再有三次磋商。中國和東盟有意願和能力,以自主方式,制定地區規則。王毅說南海的主要挑戰,主要來自外部勢力,總想挑動是非,唯恐天下不亂,動輒將全副武裝的戰艦飛機開到南海,才是南海的不穩定因素。王毅說,「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今年中國將同東盟國家一起,抓住機遇,拓展合作,排除干擾,化解挑戰,珍惜雙方努力取得的成果,積極探索構建南海沿岸國合作機制,共同把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為南北韓改善關係營造了最基本的條件

對於朝鮮半島局勢,王毅表示,看到朝韓雙方抓住冬奧會的契機,開展了一系列密集的互動,南北關係迅速解凍,這為冰封已久的半島局勢注入了一股暖流,也是一股久違的暖流。發生這樣的變化,有人似乎感到困惑,但其實是情理當中。「我們看到冬奧會期間,朝鮮並沒有進行新的核導實驗,美國、韓國也暫停了針對朝鮮的軍演。事實證明,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是一劑對症下藥的良方,為南北改善關係營造了最基本的條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