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姚松炎爆冷落敗響起「泛民主派警號」 ?

2018-03-12 14:30: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補選塵埃落定,姚松炎於九龍西爆冷落敗,令原本屬於非建制派的4個議席只能取回2席,無法重奪議會分組點票否決權。有評論認為,空降的姚松炎不以傳統選舉策略宣傳,並且在欠缺溫和民主派支持下流失票源,令人關注泛民主派碎片化」情況是否加劇。

《明報》引述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講師丘梓勤的分析,姚松炎本身有「被DQ光環」,但對中間派選民而言,DQ並非重要的議題,因此對他們的號召力有限。另外,非建制的政治光譜較闊,在今次單議席單票制的選舉中,單一候選人難以包攬整個非建制的選票。

綜合票站資料,姚松炎於九龍西大敗的地方包括石硤尾及深水埗區。有評論認為這或與泛民主派初選及Plan B爭議有關,令部分民協支持者沒有投票,反映泛民主派要團結不同政治光譜仍有難度。

《信報》余錦賢專欄指今次補選是單議席單票制,各黨派必須取得不同光譜的選民支持。惟三區的非建制候選人不屬於傳統民主陣營,理應盡力爭取溫和民主派相挺,以增加勝算。

文章指,今次選舉出現意想不到的一幕,反映泛民主派出現「碎片化」。文章提及,姚松炎在九龍西參選,過去多個月來,未有積極要求溫和民主派如民主黨或民協一同落區幫忙拉票,只是邀請他們出席一些集會場合,讓傳媒拍大合照。文章引述民協中人表示,補選期間,姚松炎未曾與一度被要求撤換的「初選Plan B」、民協馮檢基聯絡,

文章提及,另外兩區亦出現同樣情況。文章引述有民主黨中人表示,民主黨直至投票前一星期,才收到邀請要求落區替區諾軒拉票;新界東方面,本身是新民主同盟的候選人范國威,過去一直與民主黨不甚咬弦,故並未要求對方協助拉票,「由此可見,民主派在補選之時,齊口同聲說要團結不同政治光譜,但又談何容易」。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立場新聞》撰文指,姚松炎空降九龍西,在無地區基礙下,過份著重社交媒體宣傳,未有意識自己缺乏地區工作的不足,借助該區有民望的「泛民老鬼」如民協馮檢基等的支持,「在他選舉工程入面,泛民老鬼參與好少,譬如馮檢基、黃碧雲角色都比較低」。

蔡子強於文章指出,這並非馮檢基的問題,「我相信佢大部分都無搵。個個都話佢無乜搵其他人。佢唔想倚重老一輩民主派」。文章提及,公屋區居民很多都是「認阿頭」,如果找不到對他們有說服力的人將難以獲得支持,最終「自食其果」。

蔡子強另在《信報》指出,今次補選選前氣氛淡靜,主因是媒體對較少補選報導,同時社會上反政府的情緒亦不及2016年換屆選舉。他認為,今次補選值得關注的是政治板塊「碎片化」情況是否加劇,例如本土派選民是否拒絕繼續「含淚」投票支持泛民主派候選人,將對未來政治版圖有深遠影響。

[embed]

立法會補選民主派只能奪回兩席

立法會補選民主派只能奪回兩席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補選結果已出爐,民主派區諾軒及范國威奪回香港島及新界東議席。九龍西選區則...

[/embed]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3-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