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防部禁用微信 外媒:擔憂中國政府監控訊息

2018-03-16 16:06:2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澳洲國防部以安全理由,禁止所有員工使用中國通訊軟體微信(WeChat)。發言人表示,不支持非授權軟件在國防部的流動裝置上使用,當中包括微信。有外國媒體認為,相關措施與中國在澳洲的情報活動日趨活躍有關。

(互聯網圖片)

 

外媒:擔憂中國政府監控訊息

據澳媒《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的報導,澳洲國防部近日發出禁令,嚴禁國防部手機安裝中國即時通訊軟件微信。澳洲國防部沒有就禁用微信的原因作解釋,僅指出不支持非授權的的軟體在國防部的流動裝置中使用。

報導引述一名與聯邦政府有聯繫的網絡安全專家表示,對微信的擔憂不但是因為它與中國政府密切相關,而用戶的數據或會被利用。他指出,像微信這樣的應用程序,具有高聚集和監控數據的能力,「國防局對軟件安裝到可訪問安全軍事網絡的設備感到非常擔憂」。

此前,澳洲國防部前秘書長理查森(Dennis Richardson)曾在去年5月表示,中國間諜在國內非常活躍。他指,中方的情報活動並不限於網絡上,亦有密切監控澳洲華人社群,甚至是控制當地一些中文媒體。不過理查森強調,澳洲政府沒有理由提出反華決策,更不應避免與中方建立牢固的關係。

不過亦有分析人士認為,禁止微信或涉政治因素。據CNBC引述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李毅(Li Yi)指,澳洲與美國站在同一邊並遵循其步驟,「微信禁令更像是一種表現對美國的支持的政治行為」。不過,他認為澳洲國防部因擔憂中國政府監控訊息而禁止員工使用微信的行為,是可以理解的。

國家禁止使用微信非首次

其實,這並非首次有國家禁止使用微信。據《Indianexpress》報導,2017 年 12 月,印度國防部列出逾40款有安全疑慮的軟體,當中包括微信。印度國防部當時的文件指出,擔心它們或帶有間諜或惡意程式,使用這批軟體會對國家安全系統的資安帶來不利影響。

去年5月,微信亦曾被俄羅斯禁用,原因是微信沒有依程序登記,違反網絡監管條例。騰訊當時回應指,對事件表示遺憾,並提及他們與俄羅斯方面對於網絡監管條例的理解不同。俄方事後表示,如果資料齊全將會進行檢查,檢查通過後會將涉事運營商移出被禁止登錄的黑名單。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於2016年曾針對全球11家科技公司的加密系統效率進行評價分析,微信在總分100分中獲得0分,排在名單最後。組織形容,微信不但沒有達到任何標準,而且是唯一沒公開表示「不允許政府通過『後門』獲取加密消息」的公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