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再「瘦身」?台灣《蘋果日報》傳裁員、撤總編

2018-03-16 17:53:2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香港《壹週刊》印刷版的歷史隨著本月14日最後一輯刊出最終謝幕,但外界有傳壹傳媒的規模縮減仍未停止。台媒今有消息指台灣《蘋果日報》也有裁員、收掉印刷廠等動作,台灣《蘋果日報》的總編也被撤換。不過,台灣《蘋果》社長回應時指,裁員收廠消息不實;總編離任屬「自己請辭」。

今日台灣網媒《上報》消息指,壹傳媒集團創始人黎智英15日晚宣布將終止旗下《爽報》業務,最後出刊日定為3月19日;台灣《壹周刊》也將在今年4月4日刊出最後一期印刷版。

壹傳媒自去年決定將旗下《壹週刊》轉手,又在今年2月底與商人黃浩談判告吹後,有消息傳出壹傳媒內部又開始尋求買家買下壹傳媒旗下所有媒體及不動產,惟壹傳媒高層直言「不可能用5億美元出清壹集團」。但據《上報》稱,黎智英已「啟動瘦身出售計劃」,就在今日台灣《蘋果日報》又傳出消息稱將裁員20%,台灣《蘋果》原總編輯宋伯東也被裁員,改副總編輯莊勝鴻接任;此外台灣《蘋果》的印刷廠岡山印刷廠也將關閉。

不過,《上報》指台灣《蘋果》社長陳裕鑫在回覆查詢時稱,外界所傳的「裁掉總編輯」並不屬實。陳裕鑫稱黎智英確有召開主管會議,但裁員20%、停刊《爽報》以及收掉印刷廠的三個消息「應該是傳聞,絕非事實」;陳又指,總編輯宋伯東離職一事屬於其自己請辭,並非被公司裁員。

《上報》認為,黎智英一系列舉動顯示他早已不看好紙媒行業,想要今早「止蝕」。不過在本月14日香港《壹週刊》最後一期印刷版內,黎智英曾以「世事無絕對」為題發文,稱「紙媒也不會完全消失,為何要接受宿命做縮頭烏龜」,又指會「逆轉思維,挑戰時代的改變,以新的做法、新的思維、新的面貌重振《蘋果日報》。」

紙媒沒落趨勢明顯,《香港01》引述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說法,稱互聯網時代令讀者閱讀習慣改變,面對網上眾多免費替代品,印刷版難以經營屬不爭事實。蘇鑰機稱若要重振《蘋果日報》,或許可參照內地或海外其他報社的例子或發展文創甚至地產行業;或擴大讀者基礎,依賴讀者捐助。不過蘇鑰機亦稱,《蘋果日報》政治立場鮮明,品牌本身較難經營其他行業;未來《蘋果日報》要與互聯網協同發展,「淨係靠份報紙唔會成功」。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