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特朗普遲遲未祝賀習近平連任?

2018-03-20 14:45:4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3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全票通過下成功連任,各國領導人紛紛致賀,惟在中國官方昨晚(19日)公布的祝賀名單中,仍未見美國總統特朗普蹤影。此前,特朗普親自簽署《台灣旅行法》,近日亦盛傳他將公布對中國徵稅計劃,外界關注未來中美關係的走向。

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六(17日)成功連任後,不斷收到各國領導人的賀信,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等。但在官方昨晚(19日)公布的名單中,未見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蹤影。

翻查資料,2013年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時,時任美國總統的奧巴馬(Barack Obama)當天就與他通電話,對其當選表示祝賀。另外,去年10月,習近平在十九大連任中共總書記後,特朗普致電表示祝賀,更於Twitter上稱讚他「非凡躍升」(extraordinary elevation)。 特朗普曾表示,他與習近平關係很好,但今次卻遲遲未有向習近平致賀,引起外界猜疑。

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中美關係升溫

就在習近平當選的前一天晚上,特朗普簽署令中國強烈不滿的《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與台灣所有層級官員互訪,美台關係全面升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7日批評,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對此,美國國務院昨日(19日)回應,美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並指在符合台灣關係法下,美台將維持互訪的非官方接觸。外界認為在該法通過後,將導致中美關係更加緊張。

《香港01》報導,特朗普在2017年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北京會晤時達成的共識,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將在2018年春季到訪中國。

報導引述華府分析人士指出,馬蒂斯訪華計劃或遭取消,作為中方反擊措施之一,而類似情況在前總統奧巴馬執政時期亦曾出現。2010年,奧巴馬批准向台灣出售近64億美元(約502億港元)的軍備,導致時任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訪華等一系列軍事交流計劃被迫推遲。

學者:向北京發出明確信號

中國海洋大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所教授、所長郭震遠向《中評社》表示,去年11月開始,從《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到今年《國防戰略報告》,以及發表的國情咨文,其中對中美關係的表述,都認為中國是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

郭震遠認為,在《台灣旅行法》上,特朗普當然知道中方會有強烈反應,中美關係也可能出現大問題,「但是在問題沒有發生前,他覺得可以賭一把」。

RFI引述台灣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指,特朗普在國會通過後隨即簽字,主要有兩個因素,第一是為突顯他對國會的支持,說明總統與國會的意見一致,第二是為了向北京發出明確的信號,「華盛頓不會屈服於北京的壓力」。

傳特朗普將公布對中國徵稅計劃

另外,綜合外媒報導,有傳特朗普近期將公布對中國徵稅計劃。

《路透社》20日引述消息人士指,特朗普將於周五(23日)前公布向中國進口的產品徵稅,主要針對科技、電訊及知識產權方面產品。報導提及,特朗普指責中國偷取美國公司的商業秘密,「中國迫使美國公司交出這些秘密,換取進入中國龐大的市場」。

《華盛頓郵報》報導,有白宮高級官員原向特朗普提議,向價值300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的中國產品徵稅,但特朗普卻決定「加碼」,把徵稅範圍擴大一倍。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3-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