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FB用戶資料外洩風波 究竟發生咩事?

2018-03-22 12:18:1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3月16日,FB宣布封殺一間名為「劍橋分析」的英國數據分析公司,在媒體追查下,揭發公司於未經授下擷取數千萬用戶的個人資料,甚至用於政治競選活動。整場風波近日越演越烈,美、英政界人士均要求FB高層出面說明。FB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昨日(21日)罕有接受傳媒專訪,並承認犯錯。

Facebook發聲明指「非常憤怒」朱克伯格承認犯錯

美、英兩地的政界和執法部門非常重視今次事件,英國執法單位目前已對劍橋分析在「英國脫歐」(Brexit)扮演的角色展開調查,而美國共和黨及民主黨要求Facebook 相關高層就事件作出說明。

《彭博社》引述匿名消息證實,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已對Facebook是否違反2011年頒布的法令展開調查,該法令主要規範社群媒體的隱私保護政策。

3月20日,Facebook就事件發表聲明,對於有人私自濫用用戶的個人資料,感到非常憤怒,「公司管理層正徹查事件真相,並承諾會採取措施,保障會員的私隱」。

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21日發表聲明,承認公司在用戶資料遭數據公司「劍橋分析」挪用一事犯錯,承諾將會調查所有facebook曾經大量索取用戶資料的應用程式,並把所有曾經擅用個人資料的應用程式停止運作,並會通知所有受影響用戶。

同日,朱克伯格接受CNN專訪,表示對事情感到抱歉。被問及會否願意上國會解釋事件時,朱克伯格指「這是應做之事」,「我們想派最掌握情況的人去,如果那人是我,我樂意去」。

朱克伯格承認公司做得不足,「顯然在2016年,我們沒有做好應做的事,無論是俄羅斯干預選舉或假新聞」。他坦言,在2004年創辦facebook時,從未想過有一天需要像政府公職一樣,打擊干預選舉的行為。

劍橋分析執行長被停職

英國第四頻道新聞台(Channel 4 News)進行臥底調查揭發,英國資料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執行長尼克斯(Alexander Nix)指公司在全球各地秘密投入選戰,並可以透過賄賂、前間諜、假證件和性工作者等手段,讓政治人物就範。

尼克斯聲稱,曾和總統特朗普多次見面,並於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利用公司蒐集到的數據,為其陣營制定競選策略。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beOCKZFfQ[/embed]

劍橋分析發表聲明表示,指公司向特朗普競選提供服務時,並不包含Facebook數據,亦未曾在英國脫歐公投活動,強調資料蒐集的過程中都有遵守Facebook規範,研究完成後也銷毀了用戶資料。

3月20日,公司宣布而「在全面的獨立調查前」,暫停執行長尼克斯職務,並指其言論不代表公司的價值觀及運作。

公司曾助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

《路透社》報導,劍橋分析是戰略溝通實驗室集團(SCL Group)旗下公司,是一間政府和軍事承包商,業務範圍從食品安全研究、反毒到政治活動。據指,劍橋分析將自己定位為向「政治和企業客戶提供消費者研究、目標式廣告和其他資料相關服務」。

《紐約時報》指,劍橋分析於2013年創立,起初業務聚焦美國選舉,公司獲共和黨富豪金主莫瑟(Robert Mercer)的1,500 萬美元資助,並由後來任職白宮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命名。報導提及,公司曾於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時,被特朗普競選團隊聘用來分析及預測美國選民心理。

透過心理測驗取得5千萬用戶個人資料

《衞報》指出,劍橋分析從 2014 年開始透過欺騙Facebook公司和使用者方式,擷取5,000萬個Facebook用戶個人資料,用戶對資料外洩並不知情。

報導指,2014 年透過劍橋大學心理系教授科根(Alesksandr Kogan)的研究公司 Global Science Research(GSR),開發一款叫「這是你的數位生活」(this is your digital life)的心理測驗程式,蒐集用戶個人資訊。

曾任職於劍橋分析的懷利(Christopher Wylie)表示,公司利用Facebook取得用戶的個人檔案,「然後用我們得知的訊息做出模型,鎖定他們內心的魔鬼,這就是整間公司的根基」。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XdYSQ6nu-M[/embed]

《衞報》另外一則報導指,這款應用程式透過付取用家金錢,讓他們填寫個人問卷調查,要求他們同意讓資料「用作學術研究」,從而獲得Facebook用戶及其朋友的資料。

報導提及,雖然程式僅吸引約27萬用戶使用,但在匯入這批用戶朋友的檔案和活動資料,最後累積逾5千萬個數據,公司透過專家分析用戶政治立場,並針對性投放廣告影響其投票傾向。

圖片翻攝自:《衞報》

此前,於2014 年,Facebook以160億美元收購通訊軟件WhatsApp ,其創辦人布萊恩·阿克頓(Brian Acton)20日於個人Twitter上發起「#deletefacebook(刪掉臉書)」活動,引起關注。

受事件影響,Facebook 公司股價於周一(3月19日)重挫約7%,是近4年來單日最大跌幅,市值蒸發逾340 億美元。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3-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