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林鄭破例捐款 民主黨獲戴長期光環?

2018-03-28 14:26:3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出席民主黨黨慶時捐出3萬元,在社交媒體貼相時加上「大和解」標籤。雖然林鄭親自澄清傳言,但政圈說法仍稱捐款扯上「大和解」是畫蛇添足;又有評論稱,特首捐款予政黨前所未有,此舉為民主黨賦予了特殊意義,將有助鞏固其中間路線,同時亦加大中間派政黨的競爭。

捐款3萬兼發Instagram加「大和解」標籤的事件一經公開,不少政黨立即發表評論。林鄭本人27日出席行會例會時親自為事件圓場,她表示當晚的捐款屬於「人性化的友情行為」,「是為支持朋友而捐款」,又對此舉引起的民主黨和建制派各黨不安「說不好意思」。林鄭又解釋,至於Instagram上引人爭議的「大和解」標籤,「是行政長官辦公室中一個技術同時、處理Instagram同事,某程度上的自作主張」,重申「我覺得是非常不適合,因為我跟政黨根本沒太大仇恨,不需作大和解」。

捐錢無問題 敗筆在「大和解」?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日前在《am730》的刊文就委婉表示林鄭的捐款是「High過頭」。曾鈺成借「茶客對話」論政,其中一人指林鄭捐錢「叫做弄巧反拙,High過頭就揩嘢」,又指「捐錢其實沒問題,三萬元又不是大數額;『敗筆』在於畫蛇添足,在Instagram上寫什麼『大和解』,民主黨才要急急出來洗脫『被和解』的嫌疑!」

文章藉茶客之口評論事件,稱捐錢抵消了官員出席政黨晚宴帶來的正面作用。「不管怎樣,這次林鄭出席民主黨黨慶的親善之舉,不但不能改善政府和反對派的關係,還惹怒了建制派,這大概是她始料不及的。」

《am730》刊登的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文章亦稱,林鄭捐款「不存在深思熟慮的政治計算,問題出在有特首辦人員覺得此事有公關賣點」,民主黨因這多出的一步成為網民取笑對象,除了本身得到梁振英時期沒有的禮遇以外,民主黨其實並未從這次捐款中獲得什麼可向選民交代的好處。

有色眼鏡下 特首無私交?

《信報》亦有多篇評論點評事件,其中「香港脈搏」專欄翻查資料後指,民主黨過往的籌款晚宴不乏高官參與及捐款支持的記錄,但一直都只限與司局長級別,像這次以特首身份捐款的情況屬於打破歷屆行政長官的禁忌,故難免引起爭論。

同報「金針集」文章就指,林鄭多年公務員經驗應該很清楚,如今香港的政治氣氛經過多年來不斷撕裂對抗,已經「扭曲致不成樣子」,尤其身為特首,任何細微的行為必會被人以有色眼鏡評估;連握手見面都隨時會被貼標籤的當下,涉及金錢的行為更容易被渲染。文章還指,特區首長本就應該和不同政治陣營保持一定疏離;何況成為特首意味著「私人身份已幾乎不存在」,一舉一動都將被視為代表政府,理應更謹慎。

黃永刊登於《信報》的評論專欄分析,林鄭破格捐錢給政黨,為民主黨賦予了特殊含義:「民主黨可以和特首有商有量」,這對該黨鞏固中間路線有重大意義,也令同樣想開拓中間路線的新民黨反應劇烈,換個角度就是「特首令中間路線增加競爭」。黃永認為,獲得林鄭「加持」的民主黨,無形中擁有了一種長期光環:「能與特首打交又同時能打交道」,這個認知能讓民主黨在明年的區議會選舉乃至後年的立法會換屆比其他政黨更具優勢。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3-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