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忽視警告往危險國家 外交部擬修法「不再免費協助」

2018-03-27 17:29:2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年,中國遊客無視官方警告前往危險國家旅遊的情況時有發生,甚至引發外交救援風波。中國外交部昨天(26日)領事保護條例草案指出,若在官方發安全提醒後,相關人士如仍堅持前往,因協助產生的費用均由個人承擔。

針對中國公民經常不聽官方勸阻,前往危險國家地區旅遊,中國外交部於3月26日發布《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

當中,草案第26條稱,中國公民應當密切關注欲前往國家、或已在國家的有關安全提醒,加強安全防範,合理安排海外行程,避免前往高風險國家或地區。而如中國公民在相應安全提醒發布後仍堅持前往有關高風險國家或地區的,因協助而產生的費用由個人承擔。

另外,草案第21條把「費用承擔」範圍列舉出來,凡獲得領事保護與協助的中國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均需自行承擔食宿、交通、通訊、醫療、訴訟費用及其他個人費用。

中國遊客常忽視官方警告

過去曾發生不少遊客忽視警告,導致需中方需作出救援及協助的情況。2017年印尼峇里島火山噴發前,中國外交部曾多次警告,提醒中國公民避免前往當地。惟仍有大批中國遊客前往旅遊,事後中方需動用「包機」把他們送回中國。

內地網民:完全贊成

這份草案近日於網上公開徵求社會意見,大批內地網民對此表示支持

有人認為方案能杜絕浪費資源的情況發生,「沒意見,完全贊成,直接通過就行了」、「建議加倍」、「各大機場應該在購票時給出提醒,最好有個知情同意書,免得有人說沒有關注到消息」、「應該為自己的危險行為買單」。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