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人類還聰明?大象「吞炭噴煙」排毒自療

2018-03-27 18:19: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人類生病會去看醫生,但動物在生病時又會怎樣做呢?印度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一名專家,曾經拍攝到「大象吸煙」的罕見情況。這段影片近日曝光後,有動物專家認為,牠們是為健康,才會吃下木炭。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gf9flC-nes[/embed]

從這段48秒的影片中,可以清楚看到一頭大象利用牠的鼻子,捲起森林中的木炭放到嘴裡,並吹掉上面的灰燼,讓大量煙霧從牠口中冒出。驟眼看,就像是人類正在吸煙一樣。究竟,大象為什麼會有此舉動呢?

首度發現野生大象「試圖攝取木炭」

《BBC》引述印度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表示,這是首度發現野生大象有這種行為,動物專家都對此感到相當困惑。

拍攝到這段珍貴片段的協會專家庫馬爾(Vinay Kumar)指,當時他帶著團隊清晨前往森林,設置監控老虎蹤跡的攝影機,突然發現附近有一隻雌象正在有一些奇怪的行為,於是連忙將其舉動拍攝下來。

生物學家戈斯瓦米(Varun R Goswami)在觀看完影片後作出分析,並指出最有可能是「大象試圖攝取木炭」,因為牠應是要從燒毀的木材中,吸取一些東西,然後把多餘灰燼吐出來。

戈斯瓦米指出,因為木炭能夠吸附毒素,即使沒什麼營養價值,「對大象而言,木炭有瀉藥的作用」。戈斯瓦米指,動物或可能是覺得木炭具有「治療價值」,所以才有此舉動。

動物進行「自我藥療」非常普遍

美國《史密森尼》雜誌於3月26日於其網頁刊文,解釋動物有此舉動的原因,原來不少動物也有進行「自我藥療」的情況。

文章解釋,動物使用天然材料作「自我藥療」,稱為動物藥理學(zoopharmacognosy)。這行為於動物世界中非常普遍 ,例如桑給巴爾島(Zanzibar)上的紅疣猴曾被觀察到食用木炭,以抵消其食物中的有毒物質。

文章又引述一項研究指,剛果薩隆加國家公園(Salonga National Park)附近的研究人員曾發現黑猩猩仔細收集某些沙葉,並將它們放於舌頭上,將它們弄成球狀後吞下。研究人員相信,這些葉子並不屬於牠們正常飲食的一部分,牠們使用葉子的目的是從身體清除寄生蟲。

而其他例子包括紅色和綠色的金剛鸚鵡,牠們會透過吃粘土,殺死細菌及幫助消化。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3-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