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香港電視終結VS毛記急速冒起

2018-03-28 18:22:0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於記者會上,宣布不再申請免費電視牌,並指市場已百花齊放,看不到可作出甚麼貢獻。另一邊廂,從事媒體業務的毛記葵涌今日(28日)上市即獲投資者追捧,公司三名創辦人身家激增至逾15億元。兩間公司截然不同的命運,是否印證著時代的轉變?

NOW新聞片段截圖/設計圖片

苦等8年電視牌照 王維基:要顧及股東感受

《明報》報導,香港電視於3月27日記者會上,公布放棄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由申請牌照至今歷時8年,港視主席王維基坦言「等待多年已是最好的放棄原因」。他指,作為一家上市公司,除了要顧及香港觀眾感受,亦要為投資者着想。

王維基表示,最初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是希望香港觀眾有更多更好的選擇,惟現時媒體生態較其首次申請牌照時已大為不同,例如現時已有3個免費電視台及不同網絡電視。王維基形容,市場已百花齊放,「公司不需要、亦不會再涉足電視製作行業」。

雖然港視再沒有電視業務,但王維基認為,港視屬於部分香港人的回憶,非常珍貴,故暫未有改名計劃。現時,HKTV MALL 的facebook專頁有逾43萬個讚好。

圖片來源:facebook@萬人齊撐!!!快發牌比香港電視!!!

港視網上開台 觀眾熱情冷卻

2013年10月15日,時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召開記者會,公布香港新免費電視牌照的申請結果,並指行會因「一籃子因素」不同意港視發牌,引起社會嘩然。

面對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失敗,港視惟有「變招」,並在2014 年11月宣布網上開台,而劇集《選戰》、《警界線》首周收視平均約56萬人觀看,但其後收視一直下滑。直至今天,港視劇集可說是已逐漸被遺忘。

毛記上市成焦點 發言人:你地係最蠢但最準既投資者

另一邊廂,公開超購6,288倍的「超購王」毛記葵涌於3月28日正式掛牌上市,開市報8.4元,較招股價1.2元高出6倍。毛記葵涌三位股東及創辦人林日曦、陳強、阿Bu合共持有毛記葵涌的67.5%股權,如以開市價計算,三人身家共暴增至逾15億元。

毛記旗下藝人專家Dickson致辭時表示,「多謝一班盲目支持的觀眾」。他指從沒有想過公司能在2018年上市,「多謝一班盲目支持的觀眾,你哋係最蠢但最準的投資者」。

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毛記模式」緊貼市場口味 數碼媒體服務最吸金

究竟毛記靠什麼吸金?據《香港01》報導,「毛記葵涌」業務可分為3部份,一是數碼媒體服務,提供廣告解決方案;二是包括《100毛》、《黑紙》在內的媒體業務;最後是活動策劃及藝人管理。從公司2017年度的業績中可見,數碼媒體業務收入佔總收入的78.2%,達到7,447.8萬元。

毛記旗下的「毛記電視」在2015年5月開台時,以時事抽水、改編歌詞做主打,成功吸引大批觀眾,當中節目包括:《六點半左右新聞報道》、《星期三港案》、《今日問真啲》及《勁曲金曲》等。

截圖自毛記電視官網

不過,最初開台時,社會上有很多聲音質疑,視頻製作成本高,非常「燒錢」,難以營運。事實上,公司亦非「一帆風順」。2016年5月,「毛記台慶」就引來大批觀眾批評,有些人形容毛記創意不足,正在走下坡。當時,毛記創辦人之一林日曦發文道歉,他承認部分表演冗長,效果差過預期。

正當大批人不滿毛記電視台慶時,數日後林日曦、黎明、劉江三人的咖啡廣告在Facebook上發表後僅僅一個晚上,已有約160萬的觀看次數,以及近5萬次分享,數字相當驚人。

廣告截圖

毛記發展簡史:

「毛記葵涌」由林日曦(徐家豪)、陳強(陸家俊)和阿Bu (姚家豪)創立,起初以《黑紙》及《100毛》等刊物作主打。面對兩份刊物銷量下跌,公司後來主攻網絡媒體平台,開辨「毛記電視」,獲得空前成功。現時《100毛》的facebook專頁更獲逾118萬個讚好;而「毛記電視」亦有逾72萬個讚好。

  • 2010年,三人推出只有一頁紙的雜誌《黑紙》,售價1元,高峰時總銷量高達70萬份。
  • 2013年,三人創辦《100毛》雜誌,諷刺時事,回響更大。
  • 2015年,「毛記電視」開台,以惡搞及抽水形式諷刺時弊。
  • 2016年,《黑紙》停刊。
  • 2018年,「毛記葵涌」上市,公開超購6,288倍,成為「超購王」。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3-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