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William:中美兩國海軍本周異動

2018-03-29 13:22:37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中美兩軍在今個星期都各有異動。中國海軍的遼寧號於3月20日(上周二)離開青島古鎮口軍港後,即與大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南下,並於3月22日(上周四)進入三亞亞龍灣的海軍基地。消息指兩艦準備參加中國海軍於南海舉行的大規模實彈演習。

大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照片來自浩漢防務網站。

拫據路透社報道,由行星實驗室(Planet Lab)衛星偵照公司於3月26日(本周一)早上拍得的衛星照片顯示,包括遼寧號及呼倫湖號在內共41艘軍艦,正於三亞以南30公里的海上參與分列式。分列式分成雙縱陣,潛艇排頭位,而兩艘巨艦居中。除首六艦較像094型核潛艇(2艘)及093型核潛艇(4艘)外,其他參與艦艇因為影像太模糊而無法辨認。同在分列式上出現的似乎是空36師的轟6K型轟炸機,該師12架轟炸機剛巧於當天南下,參與繞飛臺灣島的遠航訓練。

由波紋推斷,頭兩艘是094型戰略核潛艇. 縱列前方有轟6K及兩架戰鬥機. 照片來自網絡

有評論認為今次的分列式志在威懾涉及南海爭議的東南亞各國,並向美國發出訊息,嚴重抗議美國繼續派遺軍艦進入南海中國控制島嶼12海浬範圍內;不過,由於4月23日剛好是中國海軍節,而且遼寧號編隊早於20日出航,故此舉也可能是參與海軍節分列式的艦艇進行首次排練。

海上分列式多為強國海軍展示海軍力量的舉動,圖為美日聯合演習前的分列式。

美國海軍(也包括中國政府)的舉動可能更令人費解了。正當中國南海艦隊與兩大巨艦一同出港擺拍之際,美國海軍的阿里伯克Flight IIA批次的斯特雷號(USS Sterett (DDG-104))驅逐艦卻悄悄於3月27日訪問香港,更於堅尼地城的招商局碼頭靠岸。

去年5月訪問香港的斯特雷號,同樣泊在招商局碼頭

上次美軍訪港已經是去年10月的事,訪問艦同是阿里伯克Flight IIA批次的查菲號(DDG-90 USS Chafee)。由於正值中美貿易大戰開打之前,加上3月23日又有美軍驅逐艦在南海島嶼附近實施「自由航行」,而且南海艦隊剛剛和遼寧號編隊舉行聯合演習,美軍仍照之前的申請入港並泊於中資的招商局碼頭,中方也沒有拒絕,令人有點意外;更莫名其妙的是,出名消息靈通且手腳快的香港傳媒,竟然沒人報道,反而給內地及臺灣媒體搶了先機」。

月初胡蜂號操作F-35B型的片段

斯特雷號配屬美軍太平洋第三艦隊,駐地為加洲聖地牙戈,月初聯同杜威號(USS Dewey (DDG-105))加入正於東海東部水域演習的兩棲突擊艦胡蜂號(USS WASP(LHD-1))遠征作戰群,胡蜂號更首次搭載F-35B型隱身垂直起降戰鬥攻擊機進行戰鬥巡邏任務。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