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為何金正恩首次外訪選擇乘坐火車?

2018-03-29 14:21: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突然乘坐專列訪問北京,外界除關注此行目的外,這列神秘綠色火車亦成為媒體焦點。究竟為何金正恩選擇乘坐火車,而非飛機?有分析認為,此舉是為突顯北韓於中國享有「外交優越性」,亦有指金正恩是為遵循祖父金日成開始的傳統。

在北韓歷任領導人中,金正恩最常乘坐飛機到國內各地視察,如2015年2月,他視察距離平壤不遠的建築工地,仍搭乘專機前往,可見他並不排斥,他甚至通過媒體公開親自駕駛飛機的場景。輿論普遍認為,他應該會乘坐專機進行外訪。

火車外交展示「優越性」  列車可抵砲彈襲擊

從平壤乘坐火車到北京往返需要兩天時間,而乘坐飛機每程只需大約2小時。據南韓《朝鮮日報》3月28日報導,金正恩今次選擇乘坐火車的原因是考慮到人身安全問題,亦同時為了展示中朝關係穩固。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列車具備可承受一般砲彈襲擊的防彈能力,其重量亦比普通車廂重數千公斤。而專車為了安全,行駛速度不超過60公里。

另外,報導引述南韓國策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列車駛經的所有鐵道和公路都必須進行交通管制,保安人員負擔亦增加,對中國造成不便,「金正恩選擇乘坐列車是有意向國際社會展示,他在中國能夠獲得特殊待遇」。

南韓《首爾新聞》評論分析,這是北韓相隔7年,再度展現「火車外交」,目的是突顯該國在外交上的「優位象徵」。評論引述南韓國家外交院一名教授表示,乘坐火車具有歷史上的象徵意義,「因為中國在國共內戰時期,北韓利用火車對共產黨提供支援」。

金氏家族常搭火車出訪「比飛機更安全」

回顧過去北韓領導人外訪的歷史,金正恩的父親及祖父均多以乘坐列車的方式出行外訪。據《聯合報》引述北京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成曉河指出,遵循傳統是金正恩選擇坐火車出訪的原因之一,「這是個金日成開始的傳統」。

報導指出,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雖然早年不排斥搭飛機出國訪問,但晚年都盡量選擇坐火車。至於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則只乘坐火車,他認為相比飛機,火車更安全。

對於為何金氏家族過去對飛機的安全性感到擔憂,外界一直有不同的推測。

美國外交政策期刊一份報導指,金正日於1976年曾搭乘直升機墜機身受重傷,自此對飛機感到排斥。亦有指,金正日害怕有人在飛機裝上炸彈,萬一飛機於空中爆炸,難以生還。另外,在1982年,金日成的一架專機在試飛時在空中爆炸,17人遇難,讓金氏父子非常震驚,因此撤銷專機飛行團。

美食美酒美女 火車裝潢豪華

另外,據《紐約時報》報導,北韓領導人每次乘著火車出行,都會用上3輛列車:第一輛是保安列車,用以事先確認鐵軌安全;第二輛是北韓領導人乘坐的列車;最後一輛則是載有物資與保安人員的列車。

那麼究竟這列綠皮火車內部是什麼樣子?報導指,列車上配備衛星電話、電視螢幕、會議室、臥房與接待設施等,亦有不少女性表演者,她們可以用朝鮮語與俄語為領導人唱歌。

曾在2011年陪同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前往俄國的俄羅斯官員康斯坦丁.普里科夫斯(Konstantin Pulikovsky)於回憶錄《東方快車(Orient Express)》提及,於列車上可以享用各種各樣的菜色,包括俄羅斯菜、中國菜、韓式料理、日本料理與法國餐。他憶述,金正日曾要求把新鮮龍蝦送到火車上,連葡萄酒都是從巴黎空運來的。

[embed]

北韓領導人專列駛進北京傳金正恩訪華

北韓領導人專列駛進北京傳金正恩訪華

    【香港輕新聞】美國媒體報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已抵中國訪問。日本放送協會播出來自內地微博的片段...

[/embed]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