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暗殺只需一把傘?盤點英俄相關的神秘死亡案

2018-04-01 10:00: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女兒3月初在英國懷疑被人用神經毒劑毒害,英國指控俄羅斯是幕後黑手方強烈否認英國媒體整理過去與俄國關的神秘死亡案部分情節離奇,甚至一把傘也能置人於死地。

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其女兒(圖片翻攝自:BBC

據英國《獨立報》3月29日報導,英國警方指出,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和他的女兒可能最先在寓所大門接觸到神經毒劑。警方表示,專家在索爾茲伯里市多處發現神經毒劑 ,當中斯克里帕爾父女的寓所正門的毒劑濃度最高。據指,目前兩人僅存1%的存活率。

英媒關注與俄國相關的神秘死亡案 部分將重新調查

在傳出俄羅斯前特工疑被毒害後,英國多間媒體關注過去一些與俄國相關的神秘死亡案件,當中不少是離奇死亡,或案情充滿疑點。

《衛報》報導,英國內政大臣魯德(Amber Rudd)指,英國警方及對內安全機構軍情五處(MI5)將重新調查部分死亡案件。

1978年9月:保加利亞異見人士死於「改造傘」

保加利亞異見人士馬科夫(Georgi Markov)在倫敦滑鐵盧橋(Waterloo Bridge)上,被一把改造傘內的有毒物質射中死亡,是冷戰期間最令人感到驚訝的案件之一。

案發當天,馬科夫在等候巴士期間,大腿突然感到一陣刺痛。其後,一名陌生男子於他面前掉了一把傘後,細聲表示「抱歉」後便離開,馬科夫其後死亡。

相關人員後來從馬科夫的皮膚內發現一顆含有毒物的小圓珠,外界認為事件是保加利亞秘情局與和蘇聯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KGB)聯手所為。

2006年11月:前俄諜報官員遭毒殺

前俄國聯邦安全局(FSB)官員利特維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叛逃英國後歸化成為英國公民,2006年11月他在喝下一杯茶後感到不適,其後身亡,該杯茶後來被驗出含有放射性物質「釙」(polonium)。

利特維年科曾在倫敦中區梅菲爾(Mayfair)千禧旅館(Millennium hotel)酒吧與魯戈福(Andrei Lugovoi)及柯夫通(Dmitry Kovtun)碰面。魯戈福曾為前蘇聯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官員,後轉為商人,現任職於俄國下議院;柯夫通則是魯戈福兒時好友。

英國警方認為,二人是落毒者,但俄國總統普丁否認所有涉案指控,也拒將2人引渡給英國。

圖片翻攝自:BBC Newsnight

2012年11月:俄商人慢跑途中倒斃

44歲俄國商人佩皮裏切尼(Alexander Perepilichnyy)在英國莎麗郡(Surrey)住家附近慢跑途中倒斃,他死前曾協助一間特別投資公司揭發一宗俄國2.3億美元的洗錢案,恐有俄國官員涉案。由於,他死前並沒有健康問題,外界猜測他是被謀殺。

而一份預審聽證的證據顯示,佩皮裏切尼的胃部發現有毒植物斷腸草 (gelsemium plant)所含的化學物質。

2013年3月:俄國流亡富商家中浴室上吊

在英國流亡的億萬富豪別列佐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被發現在倫敦公寓內上吊自殺,他保鏢在鎖住的浴室中發現了他的屍體,其脖子纏著繩子。

別列佐夫斯基在普京擔任總統後,一直是其政治反對者。後來,他在受到俄羅斯當局的貪腐調查時流亡海外,而在英國流亡期間一直從事推翻普京的活動。

在2014年3月的死因調查中,別列佐夫斯基的女兒展示德國病理學家伯林曼的報告指,屍體上的勒痕是環形,而不是一般自縊者呈現的V形。而現場的急救人員的報告指,別列佐夫斯基死後的臉呈紫色,而非自縊者一般呈現的灰色。

2016年:放射性物質專家「自斬」多刀死亡

發現利特維年科中毒的英國政府放射性物質專家潘徹(Matthew Puncher),在2016年訪問俄羅斯後5個月死去。雖然警察認為他死於自殺,但是美國情報官員懷疑他死於謀殺。

英國警察在現場中發現潘徹倒在廚房地板上,手握一把廚刀,頸部、胳膊及腹部流出許多血。最後,警察和驗屍官得出自殺結論,認為潘徹多次用刀劃傷自己。

事後英國一名前反恐官員對記者表示,英國警察應該繼續調查潘徹的死因,以確定是否他死於刺殺,他認為自殺案中多處刀傷很不尋常。

資料來源:《BBC》《路透社》《Express》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8-04-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