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願意用隱私換便利」百度CEO言論惹評擊

2018-03-29 18:22:4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就在Facebook用戶私隱外洩面臨危機的同時,內地搜尋引擎百CEO李彥宏近日出席活動卻稱中國人願意用隱私換便利結果引發一場風波。對此,內地央視評論文章指,中國人「不是願意,是不得不」。而《新京報》評論則指責其言論不當,「誰能代表中國人?」

互聯網圖片

中國大陸搜索網站百度的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3月26日出席「2018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時,表示中國人對隱私不敏感,並且願意用隱私交換便捷。

李彥宏指,百度很重視隱私及數據的保護問題,而在過去幾年當中,中國也越來越認識到這個問題,並一直在加強相關的法律法規建設,「但是在這個過程中,中國人更加開放或者對隱私問題沒有那麼敏感」。李彥宏表示,如果人們用隱私來交換便捷性或者效率,「很多情況下他們是願意這麼做的」。

李彥宏強調,在資料的使用方面,百度當然遵循一系列原則,「如果我們認為用這個數據會讓所有者受益,而且他也願意讓你去使用他的數據,我們會使用的,這是我們的一個基本的做法」。

內媒:「不夠敏感」不代表用戶「願意」

內媒《新京報》3月27日刊登評論指,很多中國人對身分信息被搜集不夠敏感,但這樣的「不夠敏感」不代表用戶「願意」,事實上,用戶反而常常連選擇權都沒有,比如「不輸入手機號平台便無法使用」、「被強迫同意註冊協議後便要求接受廣告推送」等。

評論指出,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用戶為獲得便利,是需要讓出一部分隱私,「但是技術大佬們不能視之為當然」。評論強調,如果公司不是首先站在保護用戶隱私的前提下,而是擺出一副「和用戶交易隱私」的姿態,這恐怕是公眾所不能接受的。

央視評論認為,在互聯網時代用戶很難擁有隱私便利兩全的選擇,用隱私換便利也是無奈之舉,「但那並非他們『願意』,而是『不得不』」,用戶完全靠自己摀住隱私,「非不為也,不能也」。

評論指出,當互聯網重新界定生活方式,在各種協議上,用戶除按下「同意」,其實別無選擇。而用戶選擇在使用權面前低頭,除「離不開」,亦是基於一種最後的信念:大公司至少比小公司靠譜。

百度:不可能贊同侵犯別人隱私的行為

《南方都市報》報導,百度相關人士表示,中國用戶願用隱私換效率,並不是說李彥宏認為隱私不重要。

百度指出,從任何角度,百度不可能贊同侵犯別人隱私的行為。李彥宏是想表達,在遵循一系列的數據保護原則,如何更合理更有效率使用數據,讓社會、企業和用戶都比現在更受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S6lvJYsFdw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29

手機分享本文: